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丰乐镇“三个三”促村集体经济提质升级
来源: 桂点 2020-10-13 14:26:44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今年以来,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肥西县丰乐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从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公益性项目和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两方面入手,采取“党组织+合作社+N”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精心部署,做到三个明确。领导重视,明确目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收入目标,镇党委书记牵头主抓,镇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定期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倒逼目标落实。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多次召开座谈会,向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和部分二级机构负责人征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主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承接公益性项目,划分县级、镇级项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规范所分管的试点项目具体实施程序、考核细则和资金拨付流程等,理清工作思路。成立专班,明确任务。由镇组织委员牵头,抽调财政所、农经站、组织办、执法所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村集体经济工作专班队伍,具体推进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下发《丰乐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公益性项目实施办法》,23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合实际,共承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农村公益性项目87个,迅速营造了大抓集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强化措施,夯实三个基础。抓队伍提素质。一方面抓能力提升,每季度召开村集体经济业务培训会,加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正职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公益性项目、村级财务管理等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抓后备力量培养,公开招录大专及以上村级后备干部25名,在跟班学习阶段主要负责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树标准促规范。明确公益性项目试点承接、集体资产发包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程序,要求村集体经济项目必须由党员群众参与项目评议,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经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公示后方可实施。各项目需填报项目申报书,报请镇相关部门初审、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确保集体经济项目依法依规稳步实施。建制度强落实。建立定期调度、包村联系等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结合职责职能,不定期开展督促调研,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协商解决工作难题。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村级财务“两本账”,村账、合作社帐分开管理,三资管理中心定期审查村级集体经济台账和核实财务开支情况,并主动进行公开,推动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规范化。

突出重点,实现三个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摸清集体资产“家底”,通过盘活资产资源,用好财政资金,拓宽增收路径,为稳定脱贫、持续致富、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增强村级组织实力。坚持项目带动,在全镇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承接公益性项目基础上,鼓励各村(社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大胆实践,探索不同的发展形式和经验。赵桥村利用扶持资金,流转村民闲置土地,采用“村企”合作发展模式,建设瓜蒌子产业园;双枣社区整合资金,建设打造集种植、销售、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夯实经济发展保障。坚持协调推进,制定《丰乐镇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农经站、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指导帮扶和服务协调等职能,做好工作保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纳入村干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对于重视程度高、发展效果好的村(社区)给予绩效奖励,确保集体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