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紫蓬社区探索“党建+微自治”新路径
来源: 马荣卿 2020-10-13 10:02:46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2020年,自肥西县上派镇首届微创投大赛开展以来,紫蓬社区以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红色网格”,坚持精准服务,推动社区“益家服务队”、“爱心帮帮团”创投项目以“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为目标,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基层党建共同体,切实把城市“大党建”的合力转化为“微治理”,形成“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治理格局,积极探索出一条“党建+微自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图片1

一个微片区,就是一个“微自治”。在面临辖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环境卫生差、秩序不规范及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等问题,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微治理”在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处理问题上的“推手”作用,以召开居民议事会的形式,制定八条议事规则,“即收集民意、提出议题、充分讨论、每人发言、陈述观点、找办法解难题、总结发言、达成共识”,让所有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共同协商解决网格内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居民需求,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居民微自治解决大难题”。同时通过“居民微自治”,积极引导、带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微治理”工作中来,让居民在社区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不仅持续扮靓了家园,也解决了居民感觉不到关注、对自治缺乏信心等诸多问题,并丰富了社区治理中的公共精神内涵。

图片2

粮食局大院是一个修建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220余户,75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约20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发现,很多老人都患有慢性病,长期用药,且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上孤单、遇事无助。针对这一共性问题,“爱心帮帮团”通过专题研究,对有需求、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建立档案,定于每月18日入户进行免费体检,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定期体检。同时制作爱心卡片,将人员服务信息印在卡片上,通过入户、宣传栏张贴等方式,积极推广,为小区老年人解决生活难题。“家里的水龙头都坏了好些天了,一直没有找到人来维修,多亏了社区的帮助才得以解决。”常年一个人生活的范奶奶家住粮食局大院2#302,今年80多岁,腿脚行动不便。因此,“善心帮帮团”的成员将她作为“助老”行动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据悉,在得知范奶奶遇到的生活难题时,志愿者主动购买新的水龙头免费为老人进行安装,并仔细帮助老人检查家里的生活电器正常使用情况,发现老人将家门口的照明灯损坏,及时做了更换处理。

图片3

加强社区“微治理”,对社区居民素质提升、邻里关系重塑、和谐社区建构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益家服务队”将紫蓬花园的热心居民融合在队伍中,通过“微治理”工作平台,细化工作责任和相关措施,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巧用“红细胞”,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发挥“大能量”。

图片4

从汛期“防汛抢险”、文明创建“一封信”发放、居民“满意度调查”“文明养犬”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预防”,到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社区公共事务治理和知识宣传,都离不开“益家服务队”的参与治理,不仅调动了小区楼栋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内生动力,还有效提升了社区“微治理”效果和服务水平。

“以前,小区的环境卫生和秩序总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自社区创投项目开展以来,我们明显感觉问题少了很多,大家齐心协力,主动帮助去解决一些问题,让邻里和睦,也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在居民张恩梅看来,居民自治的作用既解决了小区的众多问题,也是他们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平台。(马荣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