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官亭镇:人民调解“四创”促效益
来源: 卫修竹 杨渴望 2020-10-12 15:55:36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为了切实践行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真正发挥政法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肥西县官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着眼区域实际,多措并举,力争形成最大社会效益。

图片1

近年来,官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采取座谈、走访、调研、设立信箱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意见。为了充分调动165名调解员、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官亭司法所会同镇综治服务中心联合编制了相关规章制度图表,以此来检测每位调解员的勤务能力。

图片2

针对因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环保、农民工讨薪等新的矛盾纠纷以新的争议焦点发生的特征,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官亭司法所的指导下,采取月调度、季度通报、半年一约谈、年终总结和公开测评的形式对每位调解员经手的案件,从调查笔录、调解笔录制作到调解协议书制作,直至回访等整个流程进行逐一研判,并邀请镇域内的老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予以评测,评出优秀、规范、合格和不合格等次,进行奖惩。

为了适应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制订岗位目标、工作职责、勤廉等工作制度。为了能使制度从挂在墙上到融入每位调解员的脑里,再到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乡村中的“五老”及镇机关相应的站、办、所负责人,对其以月、季度、半年和年终进行打分,公开评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等次予以表彰,力促调解员队伍履职、担当、高效、干净。(卫修竹 杨渴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