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铭传乡:铺就民生路 敲开致富门
来源: 陈家乐 张栋 2020-10-12 15:49:11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10月10日上午,走进肥西县铭传乡,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路,来来往往的行人和熙熙攘攘的闹市。谈到这些年的生活变化,当地百姓表示首先要为“村村通、组组到”的民生路点赞。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桑叶长地里,蚕宝食无依”。这是当地的老蚕农们对前些年养蚕最大的感受。路不通,路网不畅,喂养不易,销售受阻,使得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蚕桑产业得不到发展,数万亩的桑园本该成为致富的香饽饽,却偏偏愁坏了一方百姓。近年来,当地为了改变不利的发展局面,推动支柱性产业的良性发展,聚力实施道路“硬化、亮化”两化工程和“窄变宽、曲变直、险变舒、次变好,少变多”的五变建设,推动辖区内的道路成体系变多变好,截止到今年10月初,该乡已建设主次交通道路数百条,入乡入村主干道实现灯光亮化全覆盖,陆续整改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上百处,辖区内“稳且顺”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而今,该乡1.6万亩的桑园迎来了发展的新高潮,2400余户蚕农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越来越多的“外人”走进铭传乡感受该地蚕桑产业的底蕴,越来越多的铭传蚕桑产品随着物流网走向全国各地,年产值数千万的蚕桑产业再次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blob

家住该乡井王社区的金佐跃是十里八乡颇有名气的青年创业者,开办炒货厂、新建体验式农庄、打造金伶俐系列农产品…,近年来,他的生意做的越来越大,年利润达百万元,带动周边4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成功人士。说起回乡创业的底气和动力,他笑着告诉笔者,家乡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乡镇,越来越发达的路网,越来越多的游客,就是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希望。据悉,自2016年以来,在当地如金佐跃一般回乡创业干事的青年人才共有60余人,他们有的开起了服装厂、干起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农家土菜馆成了群众心目中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成了志愿服务乡村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扎根在铭传的各行各业,成为撬动铭传经济社会新腾飞的有力杠杆。

blob

​“我们第一天到这里来考察投资,就被该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道路风光所吸引。”在该乡投资生态农业板块的聚星春泽春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欣告诉笔者。被一条路、一片山水吸引,该公司依托当地独特的淮军文化和蚕桑文化底蕴从“产业投资、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全面布局干起了事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铭传聚星”品牌特色产品45款,其中广受市场欢迎的“铭传聚星桑叶茶”、“铭传聚星桑葚八宝丸”等3款产品,通过网络销售、物流配送,月销售量可达1万余件。据悉,近年来,随着当地交通网的不断完善,每年数十万游人慕名来到了铭传这块生态宝地,铭传桑葚、铭传生态猕猴桃、启明葡萄、铭传双黄鸭蛋、铭传蚕丝被等地方特色产品的品牌力和影响力不断攀升,成为市场上时髦的热销商品,成为地方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陈家乐 张栋)

blob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