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郎溪县姚村乡打造产业扶贫“大观园”
来源: 利成志 王祖清 2020-10-11 21:52:55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伴着仲秋的朝阳,笔者来到郎溪县姚村乡扶贫产业园——泰清生态园,眼前怒放的紫薇花明艳如霞。生态园里,10多位村民分组在园里劳动,给黄金茶施农家肥、为杨梅树剪枝、在紫薇苗圃除草——他们精心打理着每个绿色版块。

正在挥锄为紫薇除草的邹本发,是生态园里的“老工人”,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我就住在生态园边上的潘村村庄村岭组,在园子里除除草,活不重,每天能挣80块钱,很满足了。我今年72岁了,不仅能在家门口打零工挣钱,还能带带孙子,方便。”邹本发说出了心里话,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邹本发曾因病致贫,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脱贫。如今在生态园一年能挣1万余元,这份务工收入,对他增收脱贫起了大作用。生态园负责人杨竹平告诉记者:“‘泰清’是潘村和红旗两个村的扶贫产业园,土地入股受益贫困户总计18户,劳务就业受益贫困户6户,都是长期工。生态园里的民宿区连续3个寒暑假优先安排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

扶贫产业园(基地)建设,是促“带贫减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乡着力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园,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乡已建成的扶贫产业园有:夏桥村莲子产业园、四青村蓝莓园、潘村及红旗村的泰清生态园、天子湖村茶叶加工产业园、姚村社区民宿产业园等,通过土地入股、劳务就业等带动110户贫困户受益,每年户均增收4500元;同时,产业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预计到2020年底,夏桥村、四青村、天子湖村、姚村社区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超过20万元。

姚村乡还积极推行“产业园+公司+贫困户”模式,坚持集中生产与家庭分散加工相结合的生产方式,不断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弹性就业、稳步增收。夏桥村莲子产业园建起了莲子加工车间,既回收周边贫困户(散户)的莲子,让他们的莲子不愁卖;同时又吸纳贫困劳动者进车间务工,农闲时节也有挣钱的路子。

在姚村乡,扶贫产业园建设也是生态景点打造。在四青村蓝莓园,“采摘游”初现雏形;夏桥村莲子产业园,赏荷季和采莲季游人如织;泰清生态园以种植美国紫薇为主,为该乡最大的紫薇种植基地,园内翠色醉游人,花香鹭鸶飞,是自驾休闲好去处,目前,该园区正在加快推进AA景区创建工作。该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陈林表示:“本着‘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发展理念,姚村乡在扶贫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始终以‘绿色’为主基调,脱贫攻坚不忘扮靓美丽乡村,让风景秀美的扶贫产业园成为游客青睐的生态旅游‘大观园’。”(利成志 王祖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