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休宁:茶香蜜甜惠乡邻
来源: 巴建强 汪一好 2020-09-27 12:29:35 责编: 张波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山高林又密,茶香蜜亦甜”,只要介绍到休宁县汪村镇的产业扶贫发展,两样扶贫“农宝”一定少不了,那就是杨源村的高山茶、中蜂蜜。而这成果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他就是杨源村的胡胜跟,村民们都喊他老胡。

休宁县汪村镇杨源村地处山区,村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34人。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留下老人和孩子。胡胜跟原本也是外出务工大军的一员,为照顾父母回到家乡。

俗话说靠山吃山,归乡后的胡胜跟一直规划着利用村内资源,发展产业,干出事业,摆脱贫困,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也因此,他把眼光投向了村里的茶园。

杨源村茶园面积862亩,盛产优质高山茶叶。为让村民卖茶方便,2017年,该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改造了一个老茶厂。此时,老胡看到商机、抓住时机,出资承包了茶厂,收茶、制茶、卖茶,“一条龙”亲力亲为。除了每年给村集体租金8000元,还全力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

“胡胜跟人很不错,卖茶钱从不拖欠,有时候看我们年纪大,还直接开车上门来收,省得我们吃力搬运几里山路到他厂里……”说起老胡,杨源村的贫困户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这是杨源村书记黄金禄对胡胜跟的评价。不满足于季节性的茶业,胡胜跟在得知杨源村今年实施的中蜂养殖项目在招聘承包养蜂人时,第一时间向村里要求主动承包。养蜂可是个技术活,胡胜跟介绍着自己八年前和朋友到外地养过蜂的经历,竟对养蜂技术头头是道。

如今,胡胜跟每天都在蜂棚里来回忙活,村里人看到都说,他那个劲头跟打翻了蜜罐似的。不到半年工夫,他最初承包的200箱中蜂从四月份进棚,已经发展成230多箱。据他估计,到年底采蜜,应该会有上万元的纯收入,这是第一年,以后每年还会增加。

令人欣喜的是,9月11日,胡胜跟就收到一笔600斤的蜂蜜大订单。“这是今年的第一批蜂蜜,没想到在流蜜期就被预订出去了!”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芮江说道。

“相信只要我养好了,村里每年就有更多收入。我还打算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把养蜂技术教给村里有意愿养殖的人,特别是贫困户,带动大家共同养蜂致富,闯出属于我们的甜蜜事业……”胡胜跟的话里满是对未来的甜蜜期待。

8月份,该村开设扶贫课堂,专门邀请他给10多个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培训养蜂技术,通过培训,大家的养蜂意愿更加强烈了……

胡胜跟,一个地道的山里人,根植山林、依靠山林,带着纯朴的信念,勤奋耕耘,带头致富,积极带富,走出了扶贫先扶志的鲜活路径。(巴建强 汪一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