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肥西官亭:创新举措,筑牢信访维稳基础
来源: 施俊 孙贝贝 2020-09-21 16:27:28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今年以来,肥西县官亭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源头治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全心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该镇上半年信访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

179bbb77820f234a2052b49a4a0ac8b

统筹配合,构建信访大格局。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该镇创新听证方式,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和行业代表参加,每月从疑难信访事项中选取1至2件进行听证,信访双方在听证会进行答辩后,根据双方陈述,听证员分别从各自工作领域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以事实说话,各抒己见,坦诚交流,法律工作者从政策、法规层面予以解释说明,最后形成共识。

网格管理,创新信访新形式。该镇3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网格村民微信群,每个村(社区)按照村庄大小成立相应微信群,每个群内包含网格长、网格员。村民通过微信群与网格长、网格员直接联系,缩短问题上报时间,减少问题上报流程,提高了问题上报时效,实现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今年以来,共收到网格上报信息200多件,全部即时办结。

c887589ddfea16ffbd53b58412b3fbe

加强督导,夯实信访责任制。该镇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各项措施任务落实的有力手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对于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区),采取约谈、提醒、函询等手段,层层夯实责任,传导压力,督促村(社区)落实整改,极大提高了信访案件办理及时受理率、办理率、满意率,最大限度缩短信访案件化解期限,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施俊 孙贝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