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庆丰收 迎小康 ——庐江县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今日启幕
来源: 程茂枝 2020-09-20 20:43:37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11

微信图片_20200920202029

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农村发展。9月20日上午,“庆丰收,迎小康”——庐江县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美丽的罗河镇阳家墩景区隆重举行。合肥及周边近千名游客与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话丰收、品丰收、享丰收。庐江县政协主席汪庆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进真,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秀,县人大副主任张宇等领导参加。

上午930分,活动在特色民俗节目“舞龙灯”中喜庆开场,《丰收颂》、《大丰收》等定制节目和民俗表演相继呈现,八名“跨界荣誉村长”集体亮相,来自安徽电视台主持人张雷、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经龙等八名各界优秀人才受聘为庐江县鲍店村、长冲村等八个美丽乡村的“荣誉村长”,助力庐江美丽乡村的宣传。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展示活动中,展出了无人机、大型耕种机械以及大型收割机械等现代化新型农业装备,突出体现了庐江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新理念。庐江县特色农产品、特色扶贫农产品、特色电商农产品及自产自销农户代表等集中展示销售,并开展了现场直播带货,来自合肥的近百位采购团长与当地农场主、农户进行采购意向交流。活动当天现场带来旅游收入总计160680元,其中农产品现场销售额44280元,门票收入55500元,餐饮及住宿收入60900元。当天中午,阳家墩特色丰收宴上,主办方摆出了35张“丰字形”长桌,吸引了400名游客参与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庐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秀在致辞中指出:庐江县是农业大县,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庐江农业生产以粮食为主,油蔬茶、经果木和畜禽水产全面发展,在国家层面上先后9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全国水稻高产创建和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全国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试点县等。叶秀表示,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关口,借助举办庐江县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以节为媒,庆丰收、话团圆、迎小康,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弘扬庐江县悠久的农耕文化,展示庐江县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挖掘乡村传统文化、拉动乡村旅游消费、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

微信图片_20200920202011

微信图片_20200920202020

微信图片_20200920202036

本次活动由中共庐江县委宣传部、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庐江县农业农村局、庐江县扶贫办、庐城镇人民政府、罗河镇人民政府主办,庐江县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庐江县旅游协会、庐江县民俗文化研究会承办。活动从9月20日一直持续到10月8日,除了精彩的丰收节开幕式活动外,还结合国庆节和中秋节两大节庆,精心策划了“美丽罗河请你来”摄影大赛、庐城百药山馆藏民俗老物件展、乡野农趣习俗互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庐江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庆国庆,礼赞祖国——“做一天罗河人”体验向往的田园生活、“庆国庆,过中秋”乡村音乐会、超级月亮点灯及打卡活动、点亮“最美国旗”和亲子家庭免费观赏庐江特色民俗展演及乡游体验打卡活动,多方位展示庐江乡村振兴的新风采。活动期间推出庐江县阳家墩秋游护照,凡持有秋游护照的游客来阳家墩将享受吃、住、游、购一站式优惠政策,以此诚邀八方来客共享丰收乐趣。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庐江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旅游”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提出现代农业“510”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着力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的相结合,庐江县特色种养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发展等各项工作均扎实推进。一大批乡村旅游重点项目集中涌现,万山镇长冲村今年刚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位于长冲村的十里田园(长冲花海)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云里安凹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黄山寨田园综合体(鲍店中心村)项目竣工验收,并纳入合肥市乡村振兴首批市县联合投资项目,阳家墩3A级景区已通过景观价值评定,小满田塍、黄山寨高空漂流、临水山居、欧庭悠居精品民宿等项目纷纷建成开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带动了当地产业兴、农民富,成为庐江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代表。(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