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网格化+安监”托起安全“大服务”
来源: 马荣卿 2020-09-18 08:53:46 责编: 喻寒松

“时时抓、事事抓、长期抓”是安全工作的永恒主题。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以专项整治为发力点,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为落脚点,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机制、夯基础,耕好安全“责任田” 

紫蓬社区坚持“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工作目标,以“网”为依托,以“格”为基础,定期组织学习、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持续完善“网格巡查、信息采集、隐患排查、问题处理”四步运转流程;以“工作专人、责任到人”工作机制,整合网格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列入日常工作内容,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记录,确保隐患事项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有培训、有防范,形式多样“防隐患”

把安全教育和服务意识相结合,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QQ 工作群等宣传载体,以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活动,向居民宣传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与社区“微型消防站”作用,以党建引领、强化培训学习,联合镇安防火中心、物业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理论培训+实地操作,强化居民群众的预防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根据安全事故预测和预警机制,常态长效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针对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辖区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聚合力、促成效,筑牢安全“防火墙”

“经检查统计,凉亭雅苑网格有300个灭火器即将过期,需统一安排更换。”“20栋楼1单元发现居民私拉‘飞线’现象,正在进行劝导处理。”“西南车城片区宜宝服装加工场线路未穿管、易燃物品堆积、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安全通道不畅通等问题目前正在逐项整改中”......日常工作中,社区各片区人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信息员”、“巡查员”、“安全员”等作用,对网格片区进行安全生产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在加强小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的同时,对各楼栋、单元、楼层的安全隐患进行巡查、登记、拍照、反馈、跟进、整改。每月对辖区经营门店、建筑工地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如消防器材的配置、消防通道的畅通、店面线路的排布、电气安全的使用、易燃物品的放置等安全重点情况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及时记录、跟踪,切实将安全检查覆盖到每个角落,形成“小网格、大服务”的格局,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了实处。(马荣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