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强化协作配合——凤阳凝聚巡察监督合力
来源: 王娜 2020-09-17 10:07:48 责编: 喻寒松

乡镇融log

“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与纪委、组织、审计、信访、财政等部门的联动沟通,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合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近日,凤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学斌在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

图片3

↑组织召开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更好地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凤阳县委巡察机构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县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配合,巡后齐抓共管,做到全程协作、通力配合,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合力。

巡前信息共享。每轮巡察前,县委巡察办根据巡察任务函请县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或部门收集、梳理拟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有关情况,列出被巡察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在巡前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及巡察需要重点关注问题。

图片4

↑巡察组实地走访了解有关问题线索

巡中协作配合。巡察期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基层党建考核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派员参与巡察,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深入了解有关问题线索,各巡察组发现重大违纪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严肃追责问责;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派出专项工作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报告主要内容纳入巡察报告,一并反馈、整改。

巡后齐抓共管。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反馈,并做好报告报备。建立优先处置机制,对巡察移交的线索优先处置,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定期通报线索处置情况和进度;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共同听取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在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导,真正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协作意见》的出台,既消除了县委巡察机构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的摩擦阻力,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又推动了资源整合,凝聚了巡察合力。”县委巡察办主任孙其刚表示,下一步,县委巡察办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贯通,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王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