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紫蓬镇:党建引领奏响村集体“蝶变曲”
来源: 万胜男 2020-09-16 09:38:44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金秋九月,走进肥西县紫蓬镇新农村扶贫产业园,一个个沉甸甸的瓜蒌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在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为即将采摘的瓜蒌浇水、除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紫蓬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农民能力,不断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QQ图片20200910140702

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火车头”。为进一步加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扎实稳妥推进,紫蓬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组织、财政、建设等部门统筹推进,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同时,以村(社区)党支部班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中坚力量,社区两委与后备干部加强自我学习,在实践中切实提高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本领。

QQ图片20200910140708

盘活闲置资源,撂荒地变“金土地”。站在远处眺望该镇农兴社区孙下冲村民组,一个个银色钢管铺满了土地,近看,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搭建塑料大棚,铲沙子、打桩、架设钢筋……忙得不亦乐乎。这是该镇农兴社区正在建设的50栋约217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项目,建成后将给予约51户73人贫困户分红,并带动周边约30名贫困户和群众就业增收。据了解,该镇自7月开始陆续对11个村(社区)集体所有的山场、林地、荒山、校舍、厂房、仓库等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租赁、买包等情况进行了集中清查,排摸登记,明晰产权归属。对可供开发的闲置集体资产、资源进行认真排查,并在调研的依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基础上编制《紫蓬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的具体实施明确发展方向。

发展多元产业,群众生活添“底气”。春天,该镇新农村种植园里,玫瑰香气袭人;夏天,该镇罗坝村满山苗木翠绿;秋天,该镇扶贫产业园里瓜蒌绿油油沉甸甸……这些都得益于该镇近年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该镇今年共创建产业类扶贫项目3个,目前新农村大棚瓜果种植园项目已基本完工,剩下2个预计9月底完工。完工后将投入生产,预计受益贫困户160户,受益资金约45万元。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多元化产业,通过建设扶贫乐园、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田园综合体等,带动周边贫困户和群众稳定就业,群众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得也更加有“底气”。

下一步,该镇将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经济基础、区位优势、村庄特色等实际情况,探索农旅融合、兴办物业、红色党建引领等模式,“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万胜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