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聚焦 | 安徽日报刊发钟园同志署名文章: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
来源: 2020-09-15 15:54:30 责编: 白云磊

233534769795

​9月8日,《安徽日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刊发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钟园署名文章《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文章就如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以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安徽农商银行系统实际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找准自身定位、把握服务方向和强化金融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

钟 园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必须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从而促进高质量发展。安徽农信系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找准自身站位、把握服务方向、强化金融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

长三角三省一市金融机构各具渠道、客户、资金、业务和服务等优势,深层次合作空间广阔。据统计,到2019年末安徽外出务工农民1399.2万人,其中前往沪苏浙地区达726.1万人,占省外就业农民工的78.9%。强化长三角金融合作,对提升我省农村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尤为重要。同时,安徽在长三角区域的金融合作中也具有自身的优势与特色。

首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金融资源。安徽是全国首批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4个试点省(市)之一,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西部科技资源较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合肥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金融、科技和产业融合创新,是当前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长三角区域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选择。依托高新技术项目,势必使长三角区域内的金融机构加大对安徽的资金投放。

其次,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形成增长极。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项目发展情况良好,工行、建行等21家金融机构总部或后台服务中心先后入驻,形成了资金密集、人才聚集、配套完善的国际一流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第三,政策环境的优化促进金融业加速发展。安徽先后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2条、资本市场30条、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18条、区域性股权市场10条等多项政策,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再融资。政策环境的优化将吸引金融资源的加速集聚。

第四,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巨大市场空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要素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三农”市场新业态、新主体、新载体蓬勃发展,农村消费持续升级,必将释放巨大的金融需求。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强化内功,拓展空间,创新合作。

构建基础金融服务体系。织好“一张网”,持续推进网点硬件设施升级,加快实现“金农信e家”与乡村各类便民服务平台的功能联动,持续推动流动服务、终端服务进村入户,加强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好“一堂课”,以互联网金融服务渠道为抓手,方便农民及时获取最新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和金融体验,让金融服务“村村通”变“村村懂”。建好“一个平台”,即乡村信用信息平台。主要以党建引领信用创建工作为契机,发挥“信e贷”“道德贷”“党员先锋贷”等信贷产品的引导作用,强化银政协同、平台支撑、数据积累和共享。打造“一支队伍”,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全面提升经营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营销服务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客户经理。

优化金融供给方式。既抓主体、又抓载体,重点抓好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持续做好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扶贫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大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园区等新载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既抓增量、又抓存量,支持乡村新兴业态稳健发展,做好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农村转移后的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县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农村“双创”群体提供金融支撑。既抓环境改善、又抓要素激活,加强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绿色生态产业项目的支持;加强金融服务与农村土地改革、集体产权改革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既抓品质提升、又抓均衡普惠,着力配置居民消费、投资、理财等零售金融产品;将金融服务渗透到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

完善金融科技平台功能。打造“一个门户”,将手机银行打造成场景化、智能化、生活化的移动金融平台,推出更多社区性和零售性电子银行产品。优化“三大平台”,即“金农信e贷”平台、“社区e银行”平台和线上开放式、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通过建设白名单数据库,推广全流程线上办贷服务,加快低风险业务的线上化迁移;依托“金农信e付”聚合支付产品,加快“云收单”“云缴费”项目建设进度;稳步实施大数据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以风险量化模型、风险自动识别、风险分析报告为基础的信贷全流程风险跟踪监控体系。

探索深层次金融合作空间。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机制,拓展银行业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形成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区域金融生态圈。推进移动支付互联互通,持续提升长三角跨省(市)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推动在养老保险、异地医保等公共服务领域支付依法合规实现互联互通,开辟一体化民生配套金融服务渠道。加大对合作产业园区、重大建设项目和跨区域集团客户的联动服务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异地授信的可获得性,通过合作为客户提供持续全面的金融服务。探索建立一体化、市场化的长三角征信体系,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信息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力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