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肥西官亭:支部引领,村社合一 开启强村新篇章
来源: 邱宇 2020-09-14 16:35:13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2020年,官亭镇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建强村社合一的新模式,积极寻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全镇31个村(社区)预计年底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个,10-50万元的村5个,5-10万元的村21个,呈现出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6f42e4978a0271be039ed32567ed598

强引领深融合做好“示范点”。把支部引领作为村社合一的发展基础,把能人带动作为村社合一的关键。立足产业建立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张祠油桃协会(产业)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引入红色元素,创建“张祠桃园导购站”支部品牌,创新服务理念,明确品牌定位,带动周边100余农户种植无公害桃果2000余亩。2019年张祠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79.84万元。整合人员配置,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村两委牵头创办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共同担当开发集体资源、管理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等职责,按照合作社章程做好运行管理工作,发挥党支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选派9名镇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公开选聘57名村级后备干部,建成优势互补的村级班子结构,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4be57afd001045b5849ea66c10ab321

辟新径做实绩打出“优势牌”。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巩固现有项目,创办有优势、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常态化运维16个村居共计3.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保障童大井村、新民社区等村居集体商业用房承租服务及租金收缴。制定完善“一村一策”,用好每村5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谋划2020年度重点扶持村回民社区、江夏店社区项目,确保重点扶持村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先行试点承接公益性项目,16个村居共承接19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共计350万元,同时结合镇村两级日常工作,适度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镇级小额零星工程项目,扩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实“三资”清理和清产核资工作,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实现资源整合,盘活闲置资产。

eb911e320df763319a3f360389094a4

建机制强保障激活“内动力”。全镇31个村居明确镇领导班子包村和镇分工村干部包联,巩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包村联系制度,成立官亭镇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镇组织、财政、农经、农办、建设、物业、环卫等部门主动对接、统筹协调,全程督查指导村级组织建设、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招商引资、技术推广、产销对接等方面内容。同时规范村级财务核算管理,制定《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运用,明晰资产所有权归属。建立基于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收益分配机制,调动村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治侵占、挪用、截留集体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级党建与目标管理工作千分制绩效考核体系,与镇相关责任部门考评挂钩,并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兑现奖惩。

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当前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开展好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官亭镇党委将坚定信心、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适应新形势,谋划新思路,采取新对策,不断开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邱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