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扶贫路一走六年——李兴彪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 叶天寿 汪一好 2020-09-14 11:16:57 责编: 张波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初秋时节,笔者来到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干净整洁,从赌博风盛行到文明乡风渐起,从默默无闻的小村到远近闻名乡村旅游村。2016年该村实现了整村出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16万元,2019年,全村75户213人全部脱贫摘帽。

9月14日,“中国好人”、岭脚农家乐业主程彩玲说道:“这一切的改变无不浸透了选派干部李兴彪的心血和汗水,他是真心把这个村子当成了第二故乡。”2014年11月,黄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干部李兴彪被选派至岭脚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是市直单位中唯一一个第六批、第七批连任的选派干部。

初来时,岭脚村是全县33个贫困村之一,有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面较大。通过多方调研,他发现岭脚村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丰富,还有远近闻名的徽开古道。他敏锐捕捉到乡村旅游发展是立村之本、脱贫之源,便马不停蹄邀请县乡领导及各方人士前来调研,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支持,2016年4月,岭脚村旅游开发规划通过审批。同时,他邀请到该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汪建国投资开发白水口休闲旅游体验区,将规划落地。

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基础设施是突破口。他先后整合投入扶贫等各方面资金300多万元,进行白水口山洪治理、古道环线建设,新建民宿、老爷瀑栈道及旅游公厕等设施,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加入公司运作,2017年10月白水口雾里人家正式投入运营。如今,白水口成为市区市民家庭游、亲子游的热选地。此外,这几年还投入资金200万元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升,新建北山路和中村步道,停车场3座、旅游公厕6座,主次干道全面改造。每逢假日,邻近市民纷至沓来,一天最高接待量达1100多人。

乡村旅游的火爆直接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农产品成了香饽饽,个别农户农产品销售额已达万元。然而,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一度出现滞销局面。4月份,他回到选派单位向领导报告,最终在市公积金中心的牵线搭桥和市直机关工委支持下,在岭脚白水口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市直单位消费扶贫暨榆村乡山货采购会。当天仅一个小时销售额高达十几万元,贫困户纷纷对李兴彪竖起大拇指。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刚来时,岭脚村党总支是全乡的“后进”支部。在县乡及选派单位的支持下,他多方筹资49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制定岭脚村村规民约,创立村规民约红黄榜制度,使村庄环境大大改观。他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借助本人人脉及岭脚村生态资源优势,利用党员+扶贫+旅游模式,探索旅游扶贫和旅游开发,创新的“把党组织建在旅游产业链上”,有力地推进了岭脚村旅游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李兴彪说:“岭脚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还有更多事情没有去做,以后我仍然会以一往直前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把岭脚村发展好建设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脱贫户逐步走上小康路。”(叶天寿 汪一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