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三塔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增强贫困村“造血”本领
来源: 徐晓瑞 2020-09-11 10:11:42 责编: 张玉芳

mmexport1591239717766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村“造血”本领,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三塔镇李陈村作为该镇四个贫困村之一,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整合当地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为脱贫攻坚增助力,为乡村振兴开新篇。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党的组织建设是引领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该村为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开展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创建活动,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纳本地产业带头人、高学历人才进入村组队伍,重点培养,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水平;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本村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政策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村“两委”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增强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进程。

争取扶持政策,增加“血液”供给。该村依托本地产业基础,积极争取上级扶贫产业项目和扶持资金。项目建设上,一是在三塔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76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厂房出租年收益3.6万余元,并与租赁方签订协议,优先聘用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发展光伏扶贫项目,由政府投资为该村建设一座光伏电站,实现户用年收益34.7万余元,村级电站年收入7.8万余元。财政投入上,2019年为将李陈村打造为集体经济强村,上级拨付了60万元中央扶持资金;同年,三塔镇拨付3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该村集体经济发展。

选定产业方向,增强“造血”功能。利用本村耕地面积广、劳动人口多的资源优势,依托安徽景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青花椒种植,探索集体经济增长新途径。一是采取“企业+农户”的形式,对本村土地进行流转,同时,村民通过入园劳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同步增收;二是采取“签约种植、包种包销”的形式,村民结合三塔镇开展的“四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药园、小菜园)创建活动,在自家种植青花椒,企业负责统一收购销售,降低成本和风险;三是扩大青花椒产业链,建设冷藏仓库及高标准烘干厂房,采取错季销售、烘干加工等方式,提高花椒产值,增加就业岗位,引导群众以椒致富。目前此项目已带动了当地100多人和80户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拓宽发展渠道,促进“血液”循环。乡村振兴即将开始,为打有备之仗,李陈村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积极寻求其他发展渠道。一是推广黑麦种植计划,今年已试验种植50亩,每亩年收益约2000元,下一步计划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全村范围内推广种植。二是充分利用农村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创新发展休闲农业,谋划打造生态旅游景点。三是鼓励村民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扩大经营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徐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