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岳西店前镇:小竹林成就扶贫大产业
来源: 朱琴 储昭强 吴慧萍 2020-09-10 16:14:44 责编: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蓝天白云下的生态竹器加工厂

↑蓝天白云下的生态竹器加工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岳西县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岳西县店前镇发挥生态优势,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促群众增收、强集体经济的发展新路子。

秋阳下,店前镇天台村千亩竹园翻滚着绿波,绵延几十里的竹林不仅扮靓了绿水青山,还富裕了一方百姓,昔日不起眼的小毛竹,如今成为村民的“富贵竹”。

天台村村民程留枝正在山上忙活,他家里种了十几万斤毛竹,趁着天气晴好,赶着完成村竹筷厂的毛竹订单。程留枝乐呵呵地说:“原先赚钱得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好些竹子在竹林里烂掉,现在村里工厂收毛竹,一年有一两万的收入。”

程留枝所在的天台村拥有毛竹面积2000多亩,生活在竹海的天台村民,几乎人人都是竹农。然而,曾几何时,村民们只是停留在编织一些自家日用的竹制器具,满山的竹园不能发挥经济效益。

2019年,当地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决定依托本村千亩竹园资源,启动竹制品加工项目。天台村鼓励支持致富能人牵头兴办竹器加工厂,竹器厂占地面积1810平方米,四条生产线,能够解决13名群众就近就业,同时每天加工毛竹2万斤。

查看竹器半成品

↑竹器厂的师傅正查看竹器半成品


天台村村民路杏梅说:“从这个厂子开始办起,我就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在家附近工作,照顾得到家,又能在这里上班,挺好的。”

竹器厂废弃的竹粉能不能资源再利用?天台村两委转换思路,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通过竹制品厂剩余的下脚料竹粉,筛选烘干粉碎成型,进窑碳化,包装加工竹炭。建成红岩竹制品加工厂,生产成环保竹炭。占地总面积3亩,工棚操作间800平方,其中土窑12座,总投资60余万。竹炭厂“联姻”竹器厂,生态循环有门道,“增绿增收”成了乡亲们共同的事业。在工厂带动下,毛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竹林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大大提高竹林经营效益和贫困户的收入。

天台村党支部书记程锋部自豪地告诉笔者:“天台村利用资产受益项目,建成了竹木加工厂,利用竹器厂的废弃竹粉进行环保竹炭深加工,在解决了20多户贫困户用工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店前镇党委书记王智平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次总书记到安徽考察时又强调要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店前镇立足资源优势,强力实施生态保护,致力建设生态工程,着力发展生态产业,积极服务于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店前镇一方面大力实施茅草山改造发展绿色产业基地,建设特色种植业基地近4000亩,另一方面加大森林抚育力度,提升森林林木生长质量,累计实施森林抚育21400亩;改造茅草山3500亩,改造提升低效用地发展特色产业2250亩;联合执法,长效监管,坚决关停取缔砂石矿塘口;完成投资1.9亿元,实施店前河、徐良河、莲形河等一批中小河流改造和治理项目。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实现了生态绿色和谐发展。(朱琴 储昭强 吴慧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