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丰乐镇:灾后重建进行时
来源: 詹静 史雅婷 2020-09-08 10:38:49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日前,肥西县丰乐镇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红马甲”,“红马甲”们或扫或铲或搬或运,汗流浃背仍不停歇,直到垃圾清空、道路整洁,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满意而去。这是丰乐镇组织的一次灾后清洁家园集中行动,镇村干部240余人组成清理志愿队,在严丰路、四丰路、丰乐大道等街道开展大清扫活动。

7月下旬的洪水,致使该镇镇区大面积受淹,居民生产生活一度陷入停滞。随着近期巢湖和丰乐河水位的持续下降,丰乐镇以人为本,早部署、早安排,安排转移群众有序返回家园,尽早恢复居民区生活秩序,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

清洁家园,灾区恢复原来模样。迅速调运铲车、挖机、冲洗车等清扫设备,对水淹道路进行清洗,对漂浮物进行打捞,组织保洁力量组织环卫工人对道路两旁的杂物进行清理,帮助群众清理垃圾杂物。周边群众也不等不靠,配合政府进行自家的清理工作。经过一周的努力目前镇区主干道路、重点公共区域已恢复到干净整洁。

卫生防疫,群众健康有力保障。近日,气温回升较快,垃圾、淤泥等的存在等造成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和蝇、蚊的大量孳生,为灾区群众健康带来隐患,丰乐镇在加快垃圾清理的同时,组织卫生消杀突击小分队,对水淹的道路、房屋以及被水浸泡过的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杀。突击队员们手拿消杀工具,认真细致地对被污水浸泡过的家具、地面、墙面等进行消毒,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防止大灾之后现大疫。

复工复业,小镇重现往日生机。协调供电部门加速恢复供电,安排多支抢修队伍深入小区街道进行抢修。前期为了确保安全,水涨到哪里,电停到哪里。现在水退到什么地方,电就送到什么地方。组织人员对镇区受灾经营户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目前,该镇菜市场、快递和部门超市、餐饮已逐步恢复营业,水乡古镇又恢复了久违的烟火气。

扶贫帮困,救灾重建不落一人。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脱贫攻坚,重点做好脱贫户受灾情况摸底工作,落实措施,积极应对,加大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和精准帮扶力度,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人职责,落实一户一策,做好各项工作,对受灾困难群众及时给予帮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詹静 史雅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