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小小蜜瓜扎根池河——甜美果实“结”出扶贫新产业
来源: 许梦源 王文 2020-09-07 17:28:37 责编: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你印象中的哈密瓜,是不是新疆的特产?但如果我告诉你,咱们安徽定远县内也能长出又甜又香的哈密瓜,你信吗?

看到这是不是还有些怀疑?那就快跟着记者一起到现场来看一看!


892e3fc9c89afa9b01683aacb6d6721

众所周知,哈密瓜需要在酸性土壤、疏松沙土中生长,要求昼夜温差大,同时对生长时的水份要求也比较挑剔,正是因为这样的生长条件太苛刻,除了新疆地区良好的种植环境,在其它地方很难找到。

不过,就在定远县池河镇池河村,就有这样一片适合哈密瓜种植的风水宝地:该区域位于池河河畔,由池河泥沙多年冲击沉淀形成,土地含沙度高、酸碱度适宜。可以说,池河村的这片土地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培育出来哈密瓜甜度高、品质优。

2018年下半年,池河村党支部在池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找在外地经营水果生意多年的凌春节返乡创业,并引入金华客商乔志恩投资600万元,联手在池河村流转土地230亩,带领当地贫困农户成立鑫展源哈密瓜专业种植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哈密瓜240棚,第一季就取得了2.4万元/亩的种植效益,产品通过国内大型水果公司远销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每棚(双季)瓜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

80e20cb44693cc2f45a5fb300ca9480

↑图为在该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正在装运首季丰收的哈密瓜

下一步,鑫展源哈密瓜种植合作社准备扩大规模,再流转土地300亩、投入1000万元扩大发展哈密瓜产业。目前,

该合作社已经带动池河村贫困户约20人常年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可达到2500元至3000元,为池河村部分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大大推动了池河村产业经济发展。经合作社示范带动,报名要求参与种瓜的村民越来越多,池河哈密瓜——这颗绿甜瓜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和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甜蜜盼头”。(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许梦源 通讯员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