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官亭镇:答好社区治理“新问卷” 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来源: 胡冉冉 2020-09-07 15:08:30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穿过宽阔的柏油马路,可以见到一幢幢整齐的楼房,黄墙蓝瓦,掩映在碧水蓝天之间。绿树环绕,繁花似锦,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样美丽的小区位于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娱乐活动更多了,回家的道路也越来越亮了……b760aaabd303be97066ed387878982d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洗脚上楼”,社区已成为部分农村居民生活的主要场所。近年来,官亭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从干部队伍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社区物业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农村社区治理新途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71b34557690800ed9aea488f8c1f1f2b08520974772858f6497fab29d26098

抓队伍,强管理。从社区两委班子着手,加强党员教育,夯实思想建设,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强化监督管理,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坚持靠前指挥,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当好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注重吸纳优秀人才,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先后挑选8名年富力强、懂经济、善管理的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人,同时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57名,完善跟踪培养机制,为社区注入新生力量。创新采用“千分制”考核办法对社区干部进行量化打分,兑现考核绩效,切实提高了岗位吸引力,激发干事热情。

抓文明,焕风貌。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的楼梯、走廊等处,以贴画的形式生动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美观大方。童大井党群服务中心还配备了书法室、舞蹈室等功能室,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在小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宣传片,定期开展法律知识、食品安全、反邪教等主题活动,传递健康文明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对乱堆乱放、破坏草坪、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近日,“倡导文明养犬、构建和谐小区”志愿宣传活动在张祠村有序开展,引导规范养犬,营造良好氛围。

抓经济,促发展。大力扶持特色农业,因地施策发展旅游、苗木、精品水果(油桃、桑葚、葡萄、西瓜、无花果)、特色养殖(白鹅、龙虾)等产业,积极引进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群众的“口袋子”更加充实。开发光伏能源产业,利用回迁小区住宅楼屋顶屋面、露台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2兆瓦,年收益合计可达184万元;打造村级物业经济,公开招租安置小区配套商业用房,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用于进行餐饮、零售和服务业等经营活动,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220万元。

抓服务,聚民心。党群活动中心、幼儿园、中心卫生院、大型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内部配套管道天燃气、车库、非机动车棚(含充电桩)、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同时应用人脸识别、车辆道闸、云可视对讲等功能提高安全性,打造“平安智慧小区”。借助“万村网页”、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交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长效治理机制,搭建自治协商平台,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人人参与,同心同力,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宜居新乡村。(胡冉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