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把损失夺回来 把希望种下去
来源: 2020-08-12 10:13:16 责编: 喻寒松

​日来,我省长江、淮河干流水位持续回落,防汛形势趋于平稳。一些地区水退了,路通了,农田可以耕种了,群众生产生活正常了……洪灾过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已成当务之急。

在已退水的地区,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灾区农业抢种补种、生产自救,开展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家庭生活情况摸底调查,精准帮扶,快速理赔,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勤劳坚强的安徽人民,播下重建家园的“种子”。大灾后的江淮大地上,又孕育起新的希望。

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抢着干”

8月5日下午2点,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阜南县王家坝镇刘郢村村民张敬乐正在往村口搬运西兰花苗,湿哒哒的毛巾搭在他头上,脸上的汗珠往下直滴。

“这么热的天,禾苗就像人一样,也得喝水,得一小时浇一次,要不然就被晒死。”张敬乐边用水管浇水边说。“这些西兰花苗是政府发给俺们种的,到过年时才能收,时间是慢了一点,但应该能卖上好价钱。”

“路通了,田干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抢种补种。为尽可能降低损失,我们发放蔬菜苗、豆种给农民,这些天大家都在全力抢着干。”刘郢村临时党支部驻村干部马奔说。

在王家坝镇邢郢村的农田里,一台小型犁地机发出阵阵轰鸣声。村民张治用正开着犁地机来回翻土犁地,黝黑的皮肤落下豆大的汗珠。

张治用表示,这次蓄洪,他家二三十亩地都被淹,黄豆、玉米、旱稻等作物泡坏了,2亩鱼塘里的鱼也跑完了。如今,通过政府发放的种苗,开始改种大葱、包菜。“之前看着被水淹的农田着急又心疼,现在水一退就赶紧干活了。现在卖力干,损失能减一点是一点!”

8月1日,蒙洼行蓄洪区开闸退洪。阜南县遵循水退人进原则,已改种补种绿豆46.6万亩、毛豆0.47万亩、早熟玉米1.5万亩、分葱0.13万亩、其他蔬菜2.06万亩。为加强改种补种技术指导,该县组织166名技术指导员和68名特派员深入一线,手把手向群众传授和指导生产救灾技术。

洪灾中,种植大户的损失比普通农户严重。

寿县三觉镇种植大户王安文的粮食种植合作社在洪灾中受到了不小的损失,虾稻共养的田里,虾跑了,稻子被泡坏了,还有一部分田块彻底绝收。

如今,在皲裂的土地上,及时补种上了绿油油的新苗。“镇政府给我们派来了农业专家,还帮联系了育秧工厂,我们抓紧调来了双季晚稻来补种,通过机插秧和直播等方式,力求将损失减到最低。目前,补种的新苗长势挺好。”王安文指着这些插满新苗的田块说。

稳定农业生产,多措并举帮助农民“补改种”

为做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各地通过灾后田管、技术指导、排涝降渍等措施帮助农民“补改种”,最大程度稳定农业生产。

“今年洪灾导致农业生产损失严重。我们要一手抓苗情转化,一手抓绝收田块补种,尽全力降低损失,保障粮食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8月4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关于积极行动抢抓农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绝不能因洪涝灾害放松粮食生产,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力争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

“当前正组织水利和农业技术人员,尽快摸清未排水绝收田块底数,逐块摸排、分块施策,做到水退一块、抢种一块、补种到位,优先补种杂粮杂豆等农作物,切实做到补足种满,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省农业农村厅主任科员曹高飞说。

科学的田管措施是降低因灾损失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组织专家制定多个技术方案,发动1.3万多名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截至8月2日,全省灾后田管达2077万亩次。累计调运储备水稻、玉米、大豆、杂豆、马铃薯等种子529万公斤,基本可满足改补种需要。

洪灾中,农田面积大、种植农作物范围广的农户尤其是大户受灾严重,农业保险成为他们减轻损失的“及时雨”“保障伞”。我省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受灾赔付,目前,全省农业受灾定损金额5.08亿元,已赔付1.65亿元。

精准施策,密织受灾贫困人口“保障网”

在此次洪灾,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因灾受损,如何精准施策、充分保障,防止返贫致贫?各地纷纷行动,为受灾的贫困群众织起“保障网”。

8月5日中午时分,在阜南县贝丝诺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8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医疗防护服。6台柜式空调同时开启,厂房内凉风习习。

今年23岁的叶阿香是车间里最年轻的工人,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婆婆有重病,爱人在外地打工,她选择离家最近的车间上班。“这份工作挺好的,等孩子大了,我就出去打工,年轻能干活还愁没饭吃么?”

“多劳多得,待遇还不错。车间里有不少年轻人在上班呢,80后、90后有十来人。”车间主任乔恩军说道。

为鼓励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阜南县对于沿淮行蓄洪区贫困户及边缘户成功转移就业的,按照每人500元给予就业补助;鼓励沿淮行蓄洪区周边未受灾情影响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及各类企业积极吸纳沿淮行蓄洪区贫困户及边缘户劳动力就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就业补贴政策,让企业、贫困人口都得实惠。

“淮河王家坝开闸蓄洪以来,阜南县因‘灾’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克服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阜南县委书记崔黎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县对全县贫困人口尤其是蒙洼四乡镇“三户一体”7634户24311人逐户走访排查,核清核准受灾情况;同时,增设防汛值班、提防巡逻、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物品采买等临时性公益岗位500个,截至目前,累计3020名贫困人口通过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

当前,我省正开展“四启动一建设”,即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启动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启动对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进行综合帮扶服务、启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

围绕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施精准帮扶,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受灾群众不致贫不返贫。(安徽日报记者 王弘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