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快看!以后农村房子要这样盖!
来源: 2020-07-10 08:38:30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640.webp (1)        农村居民自建住房的设计有哪些要求?为加强农房建设风貌引导,规范农房设计,完善农房功能,提高农村住房质量水平,7月6日,省住建厅公布了由其组织编制的《安徽省农房设计技术导则》,从场地、建筑、结构、设备设计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

有路有院能进小汽车

据了解,该导则适用于我省农村两层以下(含两层)居民自建住房的设计。提出农房设计要按照“安全、经济、适用、绿色”的原则,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保持地方风貌特色,改善生态环境,满足防灾减灾、抗震设防等需求。在农房宅基地面积方面提出:城郊、农村集镇和圩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平原地区每户不得超过220㎡。山区和丘陵地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利用荒山、荒地建房的,每户不得超过300㎡。

    在总体布局方面,要求农房设计根据不同住户情况和农房类型集中布置,宜以联排、毗邻形式为主,一般以2-4户为宜,形成错落有致的布局。农房设计建筑层数以1-2层为宜。农房组合方式应结合地形、灵活多样,规整中有变化。农房与宅间道路之间,宜设置庭院空间;应合理处置每户出入口与公共道路、院落空间的关系,避免邻里间相互干扰。庭院出入口的设计宜简洁美观,并考虑满足农机和小汽车进出的要求。入户路、宅间路道路宽度宜为1.5-3.0m,突出亲切宜人的特点。生活污水应排入村庄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设施或三格式化粪池,不得直接排入自然水体。

尺寸适中外观有特色

在建筑设计方面,导则提出,农房建设宜采用地方材料,鼓励采用绿色节能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农房建筑的平面布局和立面设计应有利于冬季日照和夏季通风。要按照农民生活习惯,组织好起居、睡眠、学习、会客、餐饮、存放工具等基本功能空间。农房各房间尺寸以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为宜,不应过大,其中建筑室内净高不宜超过3.3m,住房开间尺寸不应大于6m,单面采光房间的进深不宜超过6m。

农房建筑外观设计需尊重当地的建筑风貌、地方特色。在兼顾经济性、 可实施性的基础上,全面展现当地乡土文化的特色,应在建筑形式、细部设计和 装饰方面充分吸取地方、民族的建筑风格,采用传统构件和装饰。农房屋顶和外墙宜采用浅色饰面、隔热通风屋面,东向、西向外墙宜采用花格构件或爬藤植物遮阳。外窗的开启位置和可开启面积应有利于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外窗可开启面积不宜小于外窗面积的30%。

6403.webp

地基稳定结构要抗震

在结构设计方面。导则要求农房结构形式主要为砌体结构、钢筋混凝土房屋、木结构、石结构等结构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农户选用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建筑等新型建筑体系。农房的抗震应按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进行结构抗震设计。具备条件的农房建设工程宜优先采用商品混凝土及预拌砂浆。

在地基方面,要求优先采用天然地基,宜放在均匀稳定的老土上;不宜在软弱粘性土、液化土、新近填土或严重不均匀土层建造房屋,否则应采用相应处理措施。在建筑布置和结构体系方面,应优先采用横墙承重或纵横墙共同承重的结构体系。纵横墙的平面布置宜均匀对称,沿竖向应上下连续。在基础顶面、楼层处和屋顶处设置连续封闭钢筋混凝土圈梁,当圈梁被门窗洞口截断时,应在洞口上部增设相同截面的附加圈梁。(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