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贫困五保户的房子要重建了
来源: 众兴集镇 2020-06-29 22:22:34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霍邱县众兴集镇大王集村位于霍邱县与叶集区交界处,是全县的南大门,该村面积大、人口多,地形以丘岗为主,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处于全镇第二。自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实施千亿斤粮田增长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通过实施到户产业发展,持续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实施危房改造,进一步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至2020年6月,该村共脱贫151户427人,目前还剩下最后的3户7人都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微信图片_20200629215404

​“这差不多是第20次来到陈嗣奎家了吧?”嘈杂中夹杂着这样一句话。陈嗣奎是该村的特困供养贫困户,一个人居住在离老家3公里外的西皋街道,今年快70岁了,腿脚还有些不方便。为了他的脱贫,镇村帮扶干部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了,他的邻居们都开玩笑说:“你们跑了这么多趟,连家里喂的小狗都混熟了,从一开始的汪汪叫,到现在的往门口一站都摇尾巴了。”

陈嗣奎原来居住的房屋,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早已成为D级危房,镇村一直动员他开展危房改造,但是他一直顾虑重重:一是陈嗣奎想到他是五保户,如果旧房子拆除了,政府出钱给盖好了,盖好后的房屋产权是不是就不属于他个人了?二是政府给予的2万块危改补贴,在现行的标准下可能不够建新房屋的本钱,不够的部分怎么解决?三是危旧房屋夹在左邻右舍的房屋中间,拆除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四是陈嗣奎对生活比较消极,想着年龄大了就这样将就过完晚年就算了。近期连降暴雨,他家是“屋外大雨不断、屋内小雨不停”,进一步加剧了住房安全风险,他的住房也就日夜牵动着诸多帮扶干部的心。

针对上述种种问题,镇分管领导和驻村干部,多次上门动员宣讲、协调解决困难,县信访局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建军和村“两委”不厌其烦一趟又一趟上门传达扶贫危改政策、一次又一次协调左邻右舍。考虑到他拆除旧房、新建房屋本钱不够的实际问题,村支部书记陈国迁与村“两委”同志统一了思想,下定了决心:想尽一切办法,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陈嗣奎的危房拆除掉、把新房子建起来,在决战决胜的关键年我们村坚决啃完最后的“硬骨头”、走完最后的“一里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人。之后他们找到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争取到了在现行危改政策的标准下再给予部分资金扶持,帮扶单位和村集体再配套部分资金,彻底解决资金困难。

经过镇村帮扶干部三天两头的登门“拜访”,在有关亲友的支持和左右邻居的配合下,终于打消了陈嗣奎本人的思想顾虑,村集体将他迁出就近安置在街道的安全住房内,并组织机械对他的危旧房屋进行了拆除,同时劝导他的亲属帮助他新建住房,这个“心头大患”总算得到了解决。

随着陈嗣奎户住房安全的隐患解除,大王集村最后三户未脱贫户的脱贫困难也就基本得到解决,也就是啃掉了全村脱贫攻坚路上最硬的“骨头”,为完全实现全村稳定脱贫、彻底解决全村“三保障”问题,在2020年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众兴集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