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太和县胡总镇:秸秆不烧 变废为宝
来源: 2020-06-08 09:51:32 责编: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临近芒种,太和县胡总镇在加快小麦收割、做好秸秆禁烧的同时,大力推广秸秆回收再利用,多措并举使秸秆变废为宝。

d13febe00b14b7bc2a0f8bbe73bbf73

打捆回收,集中收储。太和县胡总镇引进集捡拾、压缩、捆扎等功能于一体的秸秆打捆机,对小麦秸秆实行全自动、一站式处理,收割一块,打捆一块,清运一块,切实做到“四离一集中”(离田、离路、离河、离林和集中堆放)。秸秆打捆不仅有效清理了抛洒散落在田间的秸秆,减少焚烧风险、便于田间播种,而且秸秆打捆延伸了秸秆附加值,用作家畜饲料或能源燃料,为农户增加了收入。

dd7c28f5fa191b4af44de7a74bb8d67

短茬收割、粉碎还田。太和县胡总镇所有午收机械均配备秸秆粉碎或打捆设备,小麦留茬高度在10公分以内,切实避免因秸秆留茬过高不得不焚烧的现象,不能作为打捆销售或消化利用的,通过粉碎还田、深翻深耕轮作等方式,实行秸秆还田处理,提高耕地质量和还田效果。

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太和县胡总镇充分发挥流动宣传车、广播、新闻等宣传教育作用,全方位、不间断地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为秸秆打捆离田及综合利用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党群一心、群防群治、齐抓共管、自觉发展秸秆经济的良好态势。农户从“不敢烧”到“不愿烧”,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潘晨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