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安徽生猪产能恢复按下“快进键”
来源: 2020-05-21 09:27:12 责编: 喻寒松

乡镇融log

5月16日上午,长丰县造甲乡陈刘村一片林地里,长丰立华年出栏30万头楼层式养猪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该项目计划投资6.5亿元,将建设9栋7层空气全过滤的“三防智能猪舍”,实现防病、防臭、防非瘟的有机统一;主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统一租赁土地、统一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楼房猪舍;将配置国内外先进自动化智能化设施,实现信息数据化管理;配备猪粪有机肥处理工艺,实现养殖零污染;配套林地、高标准农田,实现种养结合和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今年以来,合肥市在加快发展生猪生产特别是新增产能建设上持续用力,吸引了一批大型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建设。据了解,5月16日当天,巢湖市元强年出栏5万头生猪项目同时开工。此前,肥东温氏一期年出栏40万头生猪项目已于4月26日破土动工。近期,合肥还将陆续有新的生猪养殖大项目开工。

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夏伦平介绍,近年来,合肥先后创建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3家,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1家,培育了肥西老母鸡、长风农牧、牧林森等一大批知名畜牧企业,引进了温氏、立华、现代牧业等大型龙头公司。2019年度,全市生猪出栏量203.63万头,占全省8.88%,年末生猪存栏50.35万头。

今年合肥市紧盯生猪稳产增产保供目标,全面压实压紧稳产保供责任,把各级各部门扶持生猪发展的金融、保险、土地、环保等政策落实到位。合肥市级财政设立1000万元生猪稳产保供专项资金,帮助现有空栏少栏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尽早恢复实际产能。

“当前,在市场拉动、政策激励和行政推动下,生猪产能正在快速恢复。”夏伦平表示,从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监测统计数据来看,合肥市生猪产能自去年10月触底以来,呈恢复性增长态势,4月末,生猪规模场存栏生猪月环比增长4.6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增长3.87%。

在皖北畜牧大市阜阳,生猪产能恢复同样喜人。“截至3月底,全市生猪存栏216.62万头,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阜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王朝良分析,当前生猪产能恢复,除了受国家和省一系列政策叠加影响,也得益于去年市县两级财政拿出1.214亿元,奖补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和能繁母猪饲养。此外,近年来该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牧原、天邦、立华等大型养殖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笔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通过加快存量猪场补栏,推进新上生猪项目建设,加大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持,我省生猪产能正在加速恢复。

在推进存量猪场增养补栏方面,我省支持目前空栏的1678个规模猪场、存栏不足200头的1752个规模猪场,加快补栏增养。正在推进26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补助项目建设,确保今年6月份形成实际产能、年底前满栏生产。对519个新建、改扩建生猪项目,建立详细台账,实行联络员制度,点对点做好指导服务。与此同时,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生猪生产的先导作用,开展生猪活体、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和育肥猪保险试点,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将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的规模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陆续落实,生猪供应量正不断提升。“今年我省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是年末存栏1331.1万头、全年出栏2654.5万头。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一季度我省生猪期末存栏1141.4万头,环比增长4.54%,其中能繁母猪107.9万头,同比增长3.1%。(路平 刘文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