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美丽乡村“打卡地” 游客抖音“秀幸福”
来源: 2020-04-20 21:48:45 责编: 冯长福

   一座古香古色的石牌坊,一条设施齐全的商业街;一面清澈见底的蟠龙湖,一弯错落有致的小拱桥,一片错落有序的村民居……走进砀山县葛集镇,道路平整干净,人民安居乐业,处处呈现处一副“整洁美丽、生态宜居”的新画卷。

   葛集镇素有“油桃之乡”、“银杏基地”之称,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良好,被安徽省林业厅评为“森林村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紧抓“五清一改”的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针对葛集镇的特征和优势,立足“留住乡愁,保存记忆”的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深入挖掘葛集镇的集镇渊源,开发新的蟠龙小镇商业街道;抢救保护蟠龙湖的历史痕迹,将乱搭乱建的铁皮房屋拆除,还河滩以原貌;争取农发项目,做河渠、架桥梁、铺绿地;借助于美丽乡村项目,配套村级阵地、坑塘治理、文化健身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大美葛集、诗意蟠龙、幸福高寨的魅力画卷,在政府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徐徐展开。

  如今的葛集镇,镇区“蟠龙小镇”成为“地标”,美丽乡村高寨村、土山村成了“手机一族、抖音拍客”的好去处。今年52岁的王建民是高寨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生活了几十年的蟠龙湖畔,如今竟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无论是在寒冷萧瑟的冬季,还是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也照样会有游客兴致勃勃在他家的院子前“秀幸福”,同时把砀山酥梨、黄桃罐头、荷叶莲蓬等农特产品买走,掰着手指一算,一年增收8000至10000元左右,“咱农家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这美丽环境吃上了旅游饭”!王建民高兴地说。

  “篱笆墙,揽斜阳,小荷塘梳妆。绕柳巷,捉迷藏。牵手逛戏堂。阡陌上洒下的愿望,依然在生长,我在老树旁待你归乡。”镇容村貌的美丽嬗变,不仅使得村民幸福感直线上升,也为都市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利用春节、清明小长假,成群结队地纷纷开车拥入这个小集镇,到镇“地标”蟠龙小镇逛街,成回家“必修课”;到高寨村蟠龙湖畔赏景玩水,成“拍客”必去的“打卡地”。(戴红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