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蒋庄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 2020-04-12 16:07:43 责编: 冯长福

当下,来到砀山县赵屯镇蒋庄村,道路两旁的民宅错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通组达户,党群服务中心里人来人往,梨园里果农们忙忙碌碌,春光里的蒋庄村,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

时光回溯到2014年,地处皖豫交界的蒋庄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465人,贫困发生率7.09%。

变化发生在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2014年,市委组织部联系帮扶蒋庄村并派驻了扶贫工作队。经过5年多的努力,蒋庄村目前仅有4户13人未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2%,村集体收入16.95万元,较2014年翻了好几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蒋庄村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挥组织引领作用

2014年,市委组织部联系帮扶蒋庄村后,着手抓实党建激发脱贫攻坚“内动力”。“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一手抓驻村帮扶队伍建设,一手抓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后备人才,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9年初,我们结合包保联系村实际,在巩固既有扶贫成效的基础上,精心制订帮扶计划,突出精准帮扶主题,认真督促项目落实,到2019年底,帮助蒋庄村脱贫18户32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屹告诉记者,“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有了组织保障,驻村工作队着力培养蒋庄村骨干能人,为村级班子建设蓄起“活水池”。组织召开蒋庄能人座谈会,为蒋庄发展献计献策;搭建平台鼓励能人回乡创业发挥带富作用,积极鼓励能人参与村委会竞选。通过精准抓党建,不仅为换届工作营造了好环境,而且集聚了正能量,打造了脱贫攻坚生力军。

产业铺就脱贫增收路

在蒋庄村的天祥家庭农场,近百亩土地上的80多个大棚格外醒目。“这是我们镇4个贫困村联合建立的扶贫工厂,通过优化,我们选择了效益比较好的香菇、平菇、草莓,投资300多万建了这个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王银彪说,“在农忙时用工能超过1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贫困户,每人每天能领到100元左右。我们采取让贫困户参股的方式,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另外,我们的产品还搭上了电商‘快车’,通过社会扶贫网进行销售,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近千元。”

蒋庄村以种玉米、小麦为生,没有特色产业,村里因病、因残致贫的人口比例较大,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较多,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为了帮助蒋庄村尽快脱贫,我们用足政策,发展以果蔬种植为代表的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建成标准蔬菜大棚,租赁给致富大户,让村民口袋鼓起来。”赵屹告诉记者。

在蒋庄村,现在不仅种上了梨、桃、草莓等常见水果,还搞起车厘子规模化种植。“发展产业,我们不盲目跟风。就拿酥梨来说,我们通过改良品种,推出早熟梨,别的梨9月份上市,我们7月份就能卖,收益自然要高一些。”蒋庄村党支部书记蒋贺虎说,“现在我们村在市委组织部帮扶下,新建道路0.74公里、公厕2座、路灯35盏,实施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成冷库1座,与周边村合建扶贫工厂1个,帮助建设的14个蔬菜大棚和360千瓦光伏电站持续发挥作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真帮扶,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以前我可困难了,孩子父亲走得早,我拉扯两个孩子,每年收入只有千把块钱,市委组织部帮扶后,为我申请小额信贷和产业扶贫资金,帮助发展花生种植,给我提供了保洁的公益岗位,每月能领到1100元工资。现在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块钱,已经光荣脱贫了!”蒋庄村村民姚小玲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还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房子也修好了,以后的日子是越来越敞亮!”

“面包要有,鲜花也要有。这是我们镇党委书记张学花常说的一句话。”赵屯镇委副书记王超说,“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之下,现在蒋庄村入选了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脱贫之后,我们还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谋划农家乐,吸引城里居民赏花、游玩、采摘、垂钓。”(路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