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选派干部史焰高:离家六年驻村脱贫攻坚
来源: 2020-04-01 18:34:59 责编: 胡明兵

安徽日报

“我有思想准备,但当我第一次到红心镇乌罗村时,还是受到了震动。太偏了,从凤阳县城开车到红心镇得一个多小时,从镇里到村里还得半小时。村部仅有几间平房,几张破旧的办公桌椅上厚厚一层灰。”这是驻村扶贫干部史焰高对乌罗村的第一印象。

2014年10月,滁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史焰高,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被派到凤阳县红心镇乌罗村工作,2018年5月,选派结束后,根据工作需要,史焰高被组织委以重任,又作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继续在乌罗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并于2019年实现乌罗村整村脱贫。

         建强阵地  服务便民

 “首先得改善村党组织的办公条件”。到村后,史焰高从加强阵地建设入手,争取到40余万元建设资金,建设完成了350平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包括100平方米村党员活动室和60平方米便民服务大厅, 2016年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大厅有村干部坐班,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他还大力提倡乡村文明,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自筹资金46.3万元,建设15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配套完善健身器材,让村民业余生活有了去处。 

在他带领下,乌罗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做到“一抓双促”,以党建引领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抓好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乌罗村顺利完成了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换届,吸收了2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使村两委班子更具活力和战斗力。

        发展产业  聚焦增收

2014年前,乌罗村的集体经济一直为零。史焰高一上任便把目光聚焦到发展集体经济上来,一边盘活村沉淀的集体资产,将集体所有的荷叶坝、沙场等公开对外承包;一边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资建设了3座总装机容量195千瓦的光伏电站,实现年发电收入20余万元。

“史书记到村五年来,打破了村集体收入零纪录,年年有稳定收益,还争取到1000余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兴建了20公里水泥路,实现村庄水泥路通达率100%,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农网改造也全部完成。”红心镇党委书记郑家永说。

为了示范带动村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史焰高为村里筹集120万元产业项目资金,发展了200亩油茶种植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全部栽种4到6年生的大苗,预计今年即可挂果,明后年将达到丰产期,届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约30万元的收入。”史焰高说。

为了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史焰高与村两委一班人,还先后筹资兴建了粮食烘干中心、标准化羊舍等设施,租赁给村里经营大户使用,既可服务群众生产,改善规模化经营条件,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因户施策  精准帮扶

2019年,乌罗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村“两委”决定将收入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发展方面。 

乌罗村脱贫户陈文明的妻子是聋哑人且丧失劳动能力,思想一度消沉,生活十分困难。要“拔穷根”首先得“治心病”,史焰高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与老陈交心、拉家常,给他打气,“儿子也不小了,你忍心看着下一辈继续过这种穷日子吗?只有干,才能勤劳致富。”一次又一次的谈心、鼓励,终于打动了老陈的心。史焰高又趁热打铁,在帮助其子外出务工的同时,细致宣传支持贫困户发展的各类产业政策。“只要他干,有困难,就是我的事。”史焰高先后帮老陈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解决发展资金问题。2019年,陈文明养牛养猪7头,养鸡鸭鹅800多只,还种了西瓜、黑豆、花生等经济作物30余亩,年底一算帐,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陈文明成了村里勤劳脱贫的榜样。

因残致贫的徐方(化名)妻子有长期慢性病。2016年女儿出嫁后,老徐夫妇产生了过一天算一天混日子的念头。史焰高了解到徐方有多年养鹅经验,上门开导他们,“靠政府救济过日子,不是光荣,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创造,何况政府有养殖帮贫政策……”经过三番五次的登门拜访,老徐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史焰高帮助他申请了小额贷款,徐方干起了规模化养鹅养鸭,当年就实现了脱贫。以后几年,老徐每年都能养三四茬鹅或鸭,每茬都在2000余只,仅这一项年收入5万元左右。

在村五年多时间里,史焰高牢牢抓住“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一安全”的脱贫攻坚核心任务,逐户摸清了贫困的原因,积极用好教育、健康、产业等“九大工程”政策,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全力以赴开展贫攻坚,在村两委和全体帮扶干部共同努力下,2017年乌罗村成功脱贫出列,保质完成56户142人的脱贫任务,其中发展种养殖25户84人,光伏扶贫54户137人,劳务输出26户40人,政策兜底20户25人,实现了精准扶贫的全覆盖,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8.4%降到2019年底的零。 

          舍了小家  为了大家

史焰高爱人是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位医生,平日工作也很忙。有人问她: “你家史书记选派任期一届了,为何还不回来呢?”他爱人回答:“说实话,我们一家都希望他早点回来,他刚下村时候孩子才三年级,现在已经上初二了。人家孩子上学都是父母接送,我家孩子9岁就一个人坐公交车上学了。我上班也忙,有时候下班都没个准点,小孩饿得实在没办法,甚至自己学会了做饭…….没办法啊!我最了解他,他放不下常挂在嘴上的油茶园,放不下刚起步的产业项目,他舍不得合作共事五年多的村两委同事们,他舍不得乌罗村里的群众……”

“我们开始以为史书记是来镀金的,过不了几天就要回滁州市上班,哪知道他是把乌罗村发展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千方百计谋发展,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实现了整村脱贫,建起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广场,乌罗村越来越美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啦!” 乌罗村党支部书记徐学杨说。

在史焰高的带领下,乌罗村脱贫户稳定增收效果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后劲十足。(殷兆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