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葛集镇:评选“最美村庄”喜迎“梨花节”
来源: 2020-03-30 21:34:27 责编: 冯长福

为迎接2020年网络梨花节,砀山县葛集镇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争创“环境美、品味美、常态美、乡风美”的“最美村庄”为抓手,大力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着力以干净整洁的镇容村貌喜接梨花节的到来。

加强培训,明确评比“小细节”。组织召开由包村班子成员、村书记、主任、文明创建副书记参加的“喜迎梨花节、最美村庄擂台赛”动员会,传达了县农业农村局环境办的文件精神,重点解读镇环境办出台的“最美村庄”的“四美”标准。同时要求各村主要负责人担任“最美村庄”指挥长的工作推进机制,摸排工作盲点、弱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

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转观念”。通过村广播大喇叭、标语横幅、“大美葛集”微信公众号和进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同时分批组织干部、群众进行互相观摩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五清一改”行动,共建绿色美丽家园。

集中整治,夯实清洁“网格化”。按照“全域覆盖、整村推进、先易后难、分类实施”步骤,全面打响全镇11个行政村、108个自然村清洁“春季战役”,按照网格化包保的要求,大力清理垃圾柴草、河塘沟渠、禽畜养殖粪污、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等。同时发动党员、群众、妇女志愿者,成立“环境美党员先锋队”、“庭院美巾帼示范队”、“乡风美乡贤监督队”等队伍,带领并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参与最美村庄创建活动中,整治庭院环境,做好“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乡土绿化,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评比通报,村村争创“最美村”。环境卫生评比是该镇党委、政府推进环境整治的有力措施。镇专门成立环境整治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督查交办,以自然村网格为单位,通过每天一督查、时时发督办;每周一通报、件件要整改;持续到4月底,进行总评比,并对前10名的自然村给予5000元的奖励,使各村树立争当梨花节 “最美村”东道主的理念,比学赶超,成为大美葛集的“颜值担当”。(戴红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