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霍邱县城关镇:以绣花的功夫 啃最硬的骨头
来源: 2020-03-30 19:51:14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书记来啦。”霍邱县城关镇南戎西村苇塘组的村民跟村书记宋文锋打着招呼,这是宋文锋这周第三次到苇塘组走访了。2020年脱贫攻坚已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南戎西村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苇塘组的老李就是一个。老李不仅是老李家人的心病,也是苇塘组老大难问题。

老李患了几十年的精神疾病,独自一人生活在苇塘组角落的瓦房里,病情严重时拿着铁棒子到处走,儿女住的都远,无法近身照顾,周边四邻都怕他。

“早年他也在精神医院住过一段时间,回来本以为病情都好了,谁知这两年又严重了,现在他也不愿意去精神病院,六安医院的费用也不低。”老李的儿女也是有口难言。

到底如何安置,如何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脱贫,南戎西村的村干部也是想尽办法,老李是低保户,享受国家兜底保障政策,最大的问题是有精神疾病,无人照顾,居住环境卫生差。要想彻底解决就必须点对点攻克,看病、看护、提升环境。

一开始村里是想帮着老李把家里卫生搞好,劝导儿女尽到赡养义务,然而治标不治本,搞得村里和儿女都疲惫不堪。原来儿女们也是心有余力不足,女婿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从几公里外赶来给老李送饭,儿子一人在河西打工也无暇顾及老李日常生活。

宋文锋想着不能好心办坏事,想着之前老李也住过精神病医院,于是联系了附近的几家精神病医院,经过比较之后,宋文锋心里有了底。于是把老李的儿女聚在一起好好谈谈心,经过几轮的商议、劝导之后,儿女们同意,把老李安排到霍邱安定精神专科医院。这个医院离家近,费用在老李的可支付范围内,而且子女可以随时探视。另外,为免子女后顾之后,前期3个月费用由村里申请救助金支付,后期稳定下来之后由子女分担。同时,村里帮助老李申请了光伏户站项目,给儿子小李申报了就业补贴。

 图片1子女签订住院资料

“谢谢,你们是真辛苦,真替我们着想。”事情定下来之后,老李的女儿脸上也难得有了笑色,“说实话,看了这个环境之后,我们心里这块石头才真的掉下来了,希望日子会一天天变好。”

“给你们添麻烦了。”老李的女婿在安定医院的大门口弯下腰向村里由衷的感谢,“我以为这都脱贫摘帽了,国家的政策就没有了呢,哪想到你们做的这么细。”

宋文锋笑着拍拍他的肩膀,“别说你们,我们也是石头掉下来了,这是我们的责任,日子会慢慢变好的,你们放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可是习总书记说的!”(陈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