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旌德县:春茶开采满园香
来源: 2020-03-30 14:22:30 责编: 胡明兵

7dd279ab8efeae3398f152cbfe21982

又到梅红柳绿采茶时。随着天气转暖,旌德县2.65万亩茶园陆续开采,蓄养了一个冬季的“早春茶”,在市民们殷切期盼下,迎来了“头一采”。 

3月26日上午,位于该县三溪镇三溪社区的文静家庭农场东山白茶基地开始热闹起来,第一批春茶采摘全面开始。 

茶园被打理得干干净净,一垄一垄的茶树在春风里摇曳,茶树顶端抽出了娇嫩而饱满的新芽,200多名采茶工各自施展看家本领,争分夺秒又动作娴熟地将一颗颗新芽收入篓中,尽管天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阻挡村民们采茶的热情。

“今天是第一天开园采摘,本来计划安排50名采茶工,没想到周边村庄一下来了203人。”文静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启明告诉记者,田家村东山茶场是西北朝向,这个山坳里的气候、土质适宜,这片185亩的茶园里种的都是白茶,主要销往沪苏浙等地。

茶

唱好“勤”字诀,做好“早”文章。文静家庭农场有两处白茶基地,东山185亩,西山750亩。早在2016年前,这两处基地还是一片荒山,但是张启明是个非常有眼光和经济头脑的人,更有勃勃雄心。他认准了发展白茶的有利条件和广阔前景,一门心思要做实这个产业,并且还要做大做强。

自2016年开始,他采用土地租赁承包等形式,陆续将千亩山场种上了白茶,并套种香榧,成为三溪镇首个千亩白茶、香榧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

好山好水孕育一方好茶。拿起一片刚采摘下来的茶叶,散发着淡淡的茶香。“我们从来不打农药的,平时施的肥料也是有机肥,正在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张启明说,这几天就有许多客户来询问茶叶的情况,开采前就接到不少订单。

满山茶叶在春风的吹拂下,阵阵飘香。在推动农场发展的同时,张启明不忘初心,担负起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基地常年有25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2019年,文静农场发放务工工资3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3万元。随着茶叶的逐步上市,所需采茶工和管理人员逐年增多,千亩茶山展现出强大扶贫带动力。

贫困户裴安虎从农场建设之初就在基地务工,算是老员工,今年他被安排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我们是周边村里的,因为身体残疾,出门打工不方便,自从有了这座茶山,不出远门也能赚到钱了。”裴安虎说,他在这里务工,每天130元的收入,茶山像个宝山,一年能帮他赚一万多块钱。

得益茶叶基地的建设,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临时务工,弥补了疫情带来的损失。据了解,为做好今年的茶叶采摘工作,旌德县从2月底开始就进行现场督导,了解疫情期间茶叶生产基地的需求和用工等困难,推动各地茶叶生产基地的复产准备工作。(汪红潮/文 雷蓉/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