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三河:“五清十拆”村庄美 “美丽庭院”获表彰
来源: 2020-03-24 18:55:46 责编: 胡明兵

7dd279ab8efeae3398f152cbfe21982

近日,在肥西县三河镇,一场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大会战”掀起高潮。该行动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村居民环境卫生意识,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F1

此次春季大会战于3月中旬开始至4月底结束,采取“点、线、面”结合,重点整治“脏、乱、差”问题,以“三个创建”为抓手,聚焦“五清十拆”打造“村庄美”,按照“乡镇主抓、村居主责、居民主体”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道路沿线、河塘沟渠、房前屋后为重点区域,坚持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压实村民小组最小网格责任,充分发动村民主体力量,严格第三方管护单位履行合同要求,全域全员开展环境集中整治,使村容村貌显著提升,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氛围”的目标。

F2

为达到这一目标,肥西县三河镇整治提升、清污增绿,创建“示范路”,重点对镇域内合铜路、环湖大道、上三路、李木路、李滨路等5条路段两侧,目击范围内有碍观瞻的物体进行全面清理, 对整治后的道路沿线适合绿化的地块实施绿化补植。

同时,该镇开展“五清十拆”,创建“示范村民组”,以清理草堆、柴堆、粪堆、建筑材料堆、水体,拆除残垣断壁、破旧无功能用房、危房、破旧小厕所、小猪圈、小鸡笼、破旧广告、破烂围挡、乱搭建、路肩杂物等“五清十拆”为主攻方向,立足于现有基础和自身特色,着力开展“示范村民组”创建。现有10个及以上自然村(郢)的村(社区)要创建3个及以上“示范村民组”,10个以下的至少创建1个“示范村民组”。

F3

 此外,三河镇坚持群众主体,创建“美丽庭院”,从庭院绿化、美化、有序、室内干净整洁、厨厕卫生清洁等方面入手,从培养提升群众综合素养等抓起,大力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按照评选标准,由镇党委、政府命名一批“庭院绿、庭院整、室内净、厨厕洁、身心美”的“美丽庭院”,并授牌表彰。(方耿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