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残疾贫困户变身电商致富“领头羊”
来源: 2020-03-24 17:02:34 责编: 胡明兵

7dd279ab8efeae3398f152cbfe21982

24岁,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他突遭意外下半身瘫痪,如今却以惊人毅力从绝境中奋起,他就是定远县炉桥镇马元村南湾陈村西户组的残疾人贫困户陈江,通过发展电商农业自力更生摘掉了穷帽。草莓种植和鸡养殖已初具规模的他,正以实际行动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发展电商脱贫致富。

笔者见到陈江时,这个面色黝黑却双眼有神的农家汉子正在轮椅上麻利地整理着自家田里收上的草莓。陈江热情地招呼我们尝尝,他告诉我们今年草莓收获颇丰,有了电商这个平台,即便在疫情期间,也不愁销路。

绝境逢生,草莓产业埋下脱贫“金种子”

从昔日重度残疾贫困户变成今天电商致富能手,陈江一路走来充满泪水与汗水。

2010年10月22日对大多数人来说稀松平常的一天,却让陈江永远不能忘记,一场意外让陈江健康的身体永远定格在那一天。脊柱严重受损的他,自此以后只能在轮椅上度日。身体残疾的事实让陈江一时间难以接受,可这个有血性的年轻人,一想起因病返贫的家庭,又燃起了对抗厄运的决心。但他这个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还能做什么呢?陈江对未来十分迷惘。

领头羊11

2011年初春的一天,一位长丰县的亲戚看望陈江时,给他带来了当地特产草莓,同时也给陈江带来了命运的转机。亲戚带来的草莓果形美、甜度高、口感好,陈江当时便产生了种植草莓的想法。

对于陈江的想法,家人十分支持。可缺乏技术指导,陈江刚开始的尝试以失败告终。不愿意轻易放弃的他,立即向亲戚求助。随后的日子里,陈江一边自学一边向长丰当地草莓种植户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陈江试种的一个草莓大棚成品基本达到合格标准,试种取得初步成功。

化危为机,精准扶贫送来发展“及时雨”

草莓虽然种植成功,可由于资金有限,陈江的草莓种植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刚有起色的草莓事业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就在陈江束手无策的时候,他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2015年陈江被识别为贫困户,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陈江在发展产业中的资金、土地问题一下都得到了解决。5万元的无息扶贫专项贷款、5000元残疾人“阳光大棚”种植户扶持资金加之专业的技术指导,当年就让陈江的草莓种植扩大到11个大棚,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草莓收入大幅增加。

奋发图强,电商扶贫驶入网上“致富路”

草莓产业发展的顺利极大振奋了陈江的信心,对于如何销售草莓,这个善于思考的庄稼人有自己的想法。如今在电商扶贫的背景下,微商易操作、门槛低等优点,对陈江来说是最优选择。从拍照到修图,从视频拍摄到撰写文案,从果品拣选到包装设计,从打包邮寄到食品保鲜,事无巨细,都是由仅有初中文化的陈江一手操作。刚开始朋友圈的好友寥寥无几,产品只能靠亲朋口口相传进行推广,但优质的草莓很快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草莓被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天津等地。如今陈江的草莓产业已发展成12个大棚,微信已经有千余人好友,是陈江稳定的客源。

对电商愈发驾轻就熟,陈江萌生了养鸡的想法,“我们农村养鸡的农户很多,如果我能够养好,能够通过电商销售出去,那么其他人也能做到。”2018年,经过多方学习之后,陈江的鸡养殖业也发展起来,一年可出栏5000余只。有了良好的微商销售基础,陈江鸡产业如火如荼。

守望相助,回馈乡梓搭建共同富裕“连心桥”

陈江总说,有今天的成就,亲友、乡里、政府都给了他莫大的帮助。有了自己的“脱贫经”,陈江开始琢磨如何帮助其他和他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也发展起来。

2017年,定远县残联在炉桥镇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一期“贫困残疾人草莓种殖技术培训班”,陈江主动提出可以免费为从事草莓种殖行业的残疾人提供实习基地,传授他所有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为他们将来从事种植提供低价草莓苗。在陈江带领下,当年6户残疾人家庭建起了大棚,搞起了草莓种植,另外他还安置了4名残疾人在自家合作社就业,带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还积极动鼓励残疾人、贫困户发展农村电商,遇到向他请教发展农村电商和草莓种植、鸡养殖技术,陈江热忱帮助,倾囊相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多数农户农产品滞销。陈江对此无法坐视不理,主动对接了几户特别困难的家庭,从他的微信平台上帮助推广农产品,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户的损失。

“陈江这人热情、真诚,这次疫情期间要不是有他帮我家卖鸡,去年一年真的是白忙了。”该镇路南村的贫困户李亮亮激动地说。3月8日,陈江通过微信推广,帮助李亮亮一次性销售土公鸡519只,价值3万多元。

“我下一步计划把鸡苗免费送给贫困户养殖,等到养大了,我来统一收购,我就希望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贫困户,早日富起来!”陈江憨实一笑。这笑容背后,是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和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 (孙震 盛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