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绩溪华阳镇:贫困户方光明的脱贫之路
来源: 2020-03-23 09:03:33 责编: 陆杨

eb8185df3516832e9e4b35b12f76b6e

“我是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的村民方光明,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月18日,一份6页纸的感谢信送到绩溪县华阳镇扶贫工作站。语言朴实,洋洋洒洒3000多字道尽一位普通农户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之前日子过的是真苦啊。”方光明在信中感慨万分。爱人早逝、带着两个儿子的方光明压力倍增。本想靠着养殖牛、猪来增加收入,可那个时候,行情不好、没有销路、成本又高,日子过得很拮据。2011年大儿子一场意外事故,给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雪上加霜。那个时候的方光明,被生活打压佝偻着身躯。

方光明的困境被溪马村村主任姚宝明看在眼里。经过申报审核,2014年,方光明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帮扶政策让这个家顿时有了生机。“为了减少方光明家的生活压力,我们帮他申请办理了低保,一个月五六百,另外还申请了灾民救灾补助、代缴了新农合等。”姚宝明说道。村委考虑到他的家庭增收,帮助方光明四处问价购买牛种,到年底还联络村民助销牛肉。除此之外,村“两委”春节走访慰问,接连不断的关心帮助,极大地改善了方光明家的生活状况。2016年通过健康、产业、就业、政府兜底等措施,方光明家实现了脱贫。那一年,方光明家有了存款,实现了收支平衡。

2019年7月,利齐马台风呼啸袭来,造成县内多家农户墙体破裂,方光明家也不能幸免,成了不敢居住的危房,“房子有好几处都裂开了,打听了一下要一两万才能修好,可愁死我了。”

华阳镇帮扶责任人叶静走访得知以后,一连几天到他家中,拍照测量、联系上报,村委第一时间联系专业的工匠进行修补,华阳镇城建办积极争取贫困户住房质量提升项目,免费修缮加固,保障了方光明的住房安全。

“我现在可忙了,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都耽误不得的。”说起现在的日子,方光明有些得意,今年他养殖了小黄牛、种植笋竹、油茶树还有粮食,发展了产业,屋后散养了几十只土鸡,预计年底能有5万元纯收入。镇扶贫工作站还给方光明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路养护员,实现了村内就近就业。今年疫情发生后,方光明想要捐款表达心意,村里考虑他实际情况再三婉拒了。

“美好的生活,是劳动拼搏奋斗得来的。”方光明在信里写道。这位60岁的老人,面对生活的坎坷,始终乐观坚强,面对党的帮扶,深记不忘党恩。方光明只是一位众多脱贫户中的一人,是华阳镇脱贫攻坚道路的缩影,在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以方光明为代表的脱贫户火红的日子、高兴的笑脸,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添上最亮丽的色彩。(齐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