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肩负的责任”——乡村干部调查篇
来源: 2020-03-22 12:14:49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自从镇里出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100多个密切接触者就成了我们的巨大压力。 ”3月16日,在谈到疫情防控最难熬的日子时,霍邱县高塘镇党委书记张彦依然刻骨铭心。

  “从来没有哪一刻让我们如此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生死安危就握在我们手中。是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肩负的责任。 ”张彦的话代表了很多乡村干部的心声。

  除了村民的安危,群众的就业增收、村集体的收入增长、干群关系的改善、工作进度的推进……疫情过后,乡村干部有很多心里话。

  霍邱县高塘镇党委书记张彦:“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艰难的局面。 ”“希望在分级诊疗方面能有一些实质性突破。 ”

  正月初三晚上,从市里传来消息:我镇一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随后,县里领导亲自打来电话进行部署,有关部门纷纷通过电话或传真布置防控任务。作为镇里的一把手,我不能乱,连夜将干部分成4个组,对有关村组进行封闭管理,24小时值守。

  过了几天,我镇又出现3例发热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100多人。所有的干部都派出去了,已经无人可派,紧急情况下,只能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上。工作40多年的老干部都说,参加工作以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艰难的局面。

  好在后来疑似病例都被排除,我们也没有拖全县的后腿。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些教训值得吸取。比如应对明显力不从心,连口罩都没有,出现发热病人,乡镇没人敢送,县里急救车辆一时也忙不过来。乡镇卫生院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非常弱,希望这次疫情之后加强,特别是在分级诊疗方面能有一些实质性突破。

  此外,上级部门的督察、检查很多,有时一天有几十份传真发到乡镇,都是要材料、总结和报表,耗费了基层大量的精力,希望以后改进。

  阜南县某乡镇工作人员张盼(化名):“我当过被隔离者,也在一线奋斗过。 ”“盼望今年顺利脱贫摘帽。 ”

  初二接到单位上班通知,收拾东西准备初三返岗。晚上接到村委会打来的电话,询问我嫂子是否在武汉停留过——我们都没有在意曾在武汉火车站停靠的九分钟!隔离就此开始,小区每天都打电话问情况,送蔬菜水果。隔离期满,我申请返岗。

  我当过被隔离者,也在一线奋斗过。作为一个90后乡镇女干部,平时还是比较忙的,经常周六周日也要加班,很多上学时的好朋友见面的机会也少了。有时候也有一些抱怨,但是每当看到包保贫困户脱贫后的笑脸,觉得一切都值了。所以今年过年的时候,我真心盼望今年顺利脱贫摘帽,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我不是本地人,又不会开车,每次回家坐班车要四五个小时。一直我都跟家里说,工作很闲,就是不想坐车,才不回家,其实我怕父母担心。希望以后有时间加强身体锻炼,早日找一个男朋友。

  潜山市黄铺镇党建办科员丁慧:“延期婚礼,这一点我毫不犹豫。”“小火苗也要在一线发挥光和热。 ”

  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礼,因疫情防控只能延期,一直延到现在。作为一个女生,尽管内心对精心准备的婚礼充满期待,但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而且是党员,理性告诉我,应该带头去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这一点我毫不犹豫。

  我对象也是乡镇工作人员,决定后当天下午就通知了家人和亲朋,一开始家里的长辈不大理解,认为这是我们的好日子,按照老规矩还是不改为好,但是我们必须站在大局考虑。随后,我和他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正月初六那天,是原定的婚期,同事们都热闹地喊我“新娘子”,我既心酸又充满了斗志,坚信自己这颗小火苗一定能在一线发挥光和热,相信自己经历这次历练,信念更加牢固,工作方式方法会更成熟。

  霍邱县三流乡党委书记孙广杰:“我们龙虾第一乡受疫情影响很大。”“希望餐饮消费市场尽快热起来。 ”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这龙虾的价格达到每斤35-38元,现在只有25元左右,成交量也大幅下降。作为“安徽龙虾第一乡”,养殖面积高达7.6万亩,几乎家家户户养殖龙虾。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是重大考验。

  前段时间,由于到处防控封路,虾苗卖不出去,加上去年干旱,今年新增养殖户较少,现在价格只有16元每斤,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这些天,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加上各地也陆续放开餐饮消费,龙虾的消费量有所提升,每天的发货量在1万斤左右。这两天,县里在县城的龙虾餐馆组织免费试吃活动,希望提振消费市场。我们也迫切希望,各地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尽快放开餐饮消费市场,给我们的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宿州市埇桥区时村镇组织委员丁一丽:“疫情结束后,盼望有个短暂的调休。 ”“希望各项工作不要扎堆布置。 ”

  从我个人来说,由于疫情期间参与防控,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家中老人及孩子无法照顾。希望疫情结束后,能有短暂的调休,与家人孩子在一起,也算是补偿一下吧!

  说起工作,疫情期间好多常规工作均搁置,导致部分工作滞后,现疫情基本稳控,上级各部门此前搁置的工作纷至沓来,令我们基层应接不暇。建议各级各部门给基层一点喘息时间,古人有养精蓄锐的说法,乡镇及社区一级在疫情防控期间付出了许多,又由于疫情导致前期各项工作延缓,现在工作扎堆布置,希望减少不太必要的会议及调研、督查,真正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双燕:“把愿意外出的劳动力及时送出去。”“让有务工能力的贫困户不出外也能找到活。 ”

  这次疫情,利辛县一度是高风险地区。受疫情影响,我们村很多贫困劳动力在春节之后没有及时找到工作。最近,村“两委”一直在积极协调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和农民工兄弟尽快复工。

  我们一方面排查有外出意向的劳动力,对接有招工意向的企业,想方设法把愿意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及时送出去。目前,全村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有1000人左右;另一方面,对不愿意外出的贫困户劳动力,我们开发了一些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在家也能找到活干、有收入,切实做好因疫致贫返贫的防范与帮扶工作。

  眼下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早日步入正轨。

  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文:“外出务工人员减少约1个月的收入。 ”“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以上。 ”

  1月26日至2月23日,黄梅村疫情防控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往年村民外出务工、经商一般都在正月初八,今年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外出,减少约1个月的收入。随着企业复工,市、区采取就业网上招聘、下发岗位清单招聘等多种形式促进就地就业,自2月份以来先后外出约1200人,部分就地就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产业脱贫是根本。为此我们抓住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发展了千亩菊花种植产业。接下来再带动发展经果和葡萄等产业,实现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以上,带动就业400人。

  金寨县桃岭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东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傅贤悦:“部分产业和项目建设停滞。”“期待对基层的各项投入不减。”

  疫情期间,商业(餐饮业)停业,导致本地农副产品严重滞销,部分贫困户对发展农业致富存在顾虑,给稳定脱贫工作带来一定影响。村内的部分产业和项目建设也停滞,群众对外地来村的施工队存有忧虑,村全年工作计划落实急需提上日程。

  建议加大对基层农业生产的投入,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力度,加大地方招商引资力度,使广大农民工就近务工。

  现在全村外出务工群众返岗达到70%了,还有30%左右在观望。我们正在积极宣传,引导他们县内就地就近就业。最大的期待就是各项基层投入不减,全村群众今年收入不减。

  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孙中亮:“疫情增加了农民返城务工就业难度。”“乡村环境更受重视,干群关系也融洽了。 ”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出现滞销;企业、工厂、工地、餐馆等停工停业,增加了农民返城务工就业难度。此外,春耕备耕、畜禽养殖等也受到一定影响。

  疫情防控也让农村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一方面是农村环境越来越受重视。村里保洁员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志愿者利用微信、高音喇叭等循环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60多名党员群众自发组织“大扫除”行动,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是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防控期间,我们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里党员、群众、外来创业者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投工投劳,自愿为乡村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共捐款捐物24次5万多元。

  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汪浩涛:“疫情结束后还必须‘赶一点’。”“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

  疫情发生以来,村里的所有工作重心都转移到疫情防控上,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村全年工作计划实施。 “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不放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村里加紧了对全年工作计划的梳理,加大各项目实施力度,并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回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3月19日,村里外出务工人员1100人左右,比往年减少700人左右。我们加强了外出人员摸底工作,引导在家人员就近务工。

  经过这次疫情,也暴露出基层卫生诊疗系统的薄弱环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加大对人居环境保护力度,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程茂枝 张玉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