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埇桥区:一位基层供电所长的38个日日夜夜
来源: 2020-03-19 18:36:59 责编: 陆杨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意料之外的事件;对于基层供电所而言,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冒着风险“逆行”成了家常便饭,因为,保证客户正常用电是供电所的基本职责,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民众聚集在家时,正常可靠的供电服务更是不可缺的。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一个偏远乡镇的大营镇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丁维廷面对疫情防控和保供电的双重任务,许下了“两个任务都要全胜”的誓言。自1月31日驻所值班开始,直到3月8日也没有回过家,他带领着另外3名员工在38天的时间里持续“战斗着”,全心全意做好了2.5万客户的用电保障工作。


一切为了职工健康安全

接到上级通知要科学排定供电所的防控疫情值班计划。丁维廷刚刚结束供电所的春节值班回到家里,又迅速的收拾好行李,开始了连续30多天的驻所之“旅”。为了让更多的职工健康安全,他将原先由28个人运行的供电所压缩到4个人防疫值班,就连县公司的营销部负责人和其他供电所的所长们都说他“太狠了”。同时为了有效监督在家职工的自我防护情况,他要求每位职工每天要在固定的时间测量体温,并在工作微信群里报告体温和全家人的当日身体状况,目的就是监督多一点、操心多一点,让职工有压力的做好防护工作。

丁维廷的“狠”,更多的是用在了自己身上。从1月31日开始,3名职工在他的带领下像植入了固定程序一样,每天各负其职的规律运转着:1名职工负责值班、做饭和打扫卫生,2名职工负责外出抢修服务、巡视线路和清除杆上的鸟巢。而他自己,却负责了这些之外的所有工作,日夜坚守,忙里忙外、线上的线下的、纸质的电子的材料等等,都得出自他的手。

疫情期间,每一次供电抢修都是一次与风险较量的比拼。每次外出抢修,丁维廷都亲自带队,出发前叮嘱、检查每个人的防护措施是否妥当齐备;抢修现场指导监督抢修人员全程安全防护,还要提醒用电客户戴好口罩、与抢修人员保持足够距离;抢修结束了还要组织清理现场,对工作过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回到所里了对人员、车辆、工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不留任何的安全隐患。

一切为了客户更好用电

值班期间,丁维廷坚决要求3名工作人员严格做到供电服务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放松,快速响应并处理客户的用电诉求,坚持疫情期间供电服务“不打折、不走样”。24小时供电服务抢修电话必须保持畅通,必须做到3声响以内接听电话,并礼貌待客;接到电话后快速流转业务,必须坚持“内转外不转”,安排抢修人员迅速与客户进一步联系对接;现场服务时,严格时限控制,坚决做到不超时、不延时。

为了减少客户到供电所办理业务时往返奔波而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丁维廷对于线上和电话受理的客户业扩报装、移表迁址等业务,坚持做到电话联系、现场办理,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路。去现场办理业务前,丁维廷会在所里通过电话与客户反复确认相关信息,预先从系统中查阅和调取相关资料,并整理齐全现场需要客户签字的工单记录,扎实的做足准备工作;现场办理业务时,丁维廷会与客户进行一一确认,在沟通无误后再组织现场操作和工单记录填写,同步通过掌机进行系统流程办理;所有的一切都在客户面前完成,让客户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针对疫情期间的电费回收工作,丁维廷做到了“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在坚持不停电催费的基本原则下,丁维廷早布置、早启动、早催收,亲自担负起系统操作员的角色,通过系统查询用户欠费信息,并以台区为单位汇总后微信发送给客户经理,由客户经理在家中实施柔性的电话催费、微信催费,有效保证了电费的及时回收;对于一些对公电费转账客户,为了让客户少跑路、少一些感染风险,丁维廷还变身成了发票快递员,在供电所打印好发票后直接开车送交客户手中,满足客户尽快报账、尽快支付电费的需要。

贴心的服务换来了客户的真诚理解,38天内没有发生1起停电催费事件,2月份电费回收率完成100%;大营镇安置区近百户新装和电表迁移业务也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没有发生1起服务投诉事件,没有影响1户正常用电。

一切为了工作顺利开展

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安全供电、客户服务、经营指标等工作同样不能放松。在全面做好所内所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丁维廷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有序转移到指标管控、电网运维等基础工作上;白天忙所外、晚上忙系统,一个人在施工队长、安全员、业务受理员、系统操作员等多个角色间转换。这不仅是对他业务能力的全面检验,更是对他责任心的严格考验,但他硬是扛下来了,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并走在了各供电所的前列。

夜深寂静时,丁维廷仍在苦守扶案,因为他要科学整理出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行车计划,目的是在疫情特殊时节能够高效的工作。为了实现一趟出行解决沿路的多个用电问题,他会结合系统监测的指标情况,梳理出线损异常台区、用电采集失败用户信息,并与白天受理的客户业务工作一起制定出行计划。到了白天,丁维廷就变身成了施工队长、安全员,组织员工准备好当天外出工作所需的工器具、物料和工单记录,还会带着白开水和方便面,以便工作到饭点时可以就地吃饭,不用再回所里往返浪费时间。在工作中,他优先安排受理的客户业务工作,之后便会就近组织处理台区线损异常、用电采集失败等工作;如果还有更多的工作时间,他还会安排巡视线路、设备,清除杆上鸟巢,清理树障等工作,争取能多干、再多干一些。

到了晚上,丁维廷又变身成了系统操作员、资料员,将白天处理的一些工作进行系统信息录入,并继续查询监督系统中的指标信息,为第二天现场稽核工作做准备。汇总整理白天所里值班电话接收的客户业扩报装、移表等业务信息,预先填写一些基础数据工单和工作票、派工单等记录,归类整理出第二天在某个村、某个台区或某条线路上的可以集中实施的工作计划,并据此排定出行车的先后顺序,最大化的提高外出工作效率。

据统计,丁维廷带领2名员工在38天内完成了3个高损台区和1个负损台区的治理任务,台区线损均恢复到正常范围;处理了117户用电采集失败的情况,清理了近80个杆上鸟巢,清理树障200余棵。

一切为了党旗增光添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尤其在疫情防控面前,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冲在一线。丁维廷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1月31日,驻所值班工作开始的第一天,丁维廷就带着另外5名党员一起在“疫情防控为民保电自愿书”上签上了姓名、按上了鲜红的手印,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防控中,4名值班党员总是紧紧团结、相互鼓劲,齐心协力主动出击,用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客户用电诉求以及影响安全可靠供电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大营供电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也没有中断。丁维廷手把手教会各位党员使用“学习强国”的视频会议功能,大家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新近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讨论交流了供电所和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安排;在视频中,大家还相互提醒、相互鼓励,激励彼此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共同迎接平安和胜利的到来。

耕耘了总会有收获。在丁维廷的带领下,大营供电所的疫情防控和正常保供电工作均进展顺利,取得了既定的阶段性目标。38个日日夜夜擦亮了丁维廷的靓丽青春,好久未回家的丁维廷,在第110个国际妇女节当天回了一趟家,带着内疚为爱人送去了难忘的节日祝福,一切的不理解也在当天“复零”;妻子脸上泛着泪水的笑容就是对他最坚定的支持:你是党员你去吧,家中有我没事的!重大任务不含糊,日常工作不逊色,疫情防控创一流,身在小舞台,心系大国网,这就是基层供电所所长丁维廷,用电波描摹美丽中国梦。(张成伍 陈宝 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