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战“疫”不休,北门社区第一书记累倒了!
来源: 2020-03-19 17:17:29 责编: 胡明兵

安徽日报

3月8日下午,正在协调解决外来返旌人员事宜的旌德县旌阳镇北门社区第一书记方光红,突然感到左臀半边发麻,没有知觉,被大家紧急送到了医院。这位多日来牢牢扎根在社区的“逆行者”,累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前线。

时至此时,他已经在抗击疫情前线连续高强度工作了40天。

方2微信图片_20200319161254

1月26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方光红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团聚,就赶到了社区,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必须尽快做好人员排查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他认识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

北门社区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管理人口1.3万人。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5人,人少事多的局面让疫情防控面临难题。

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按镇党委要求,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辖区内每个小区、菜市场、商家超市等防疫重点区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最近14天有去过湖北或者接触过湖北返乡的人吗?”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方光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刚开始入户排查时,有少数群众不配合,方光红耐心劝解,一次不行,就多跑几次。很快,一组清晰的数据就被整理了出来:社区湖北返旌人数17人,市外返旌274人。

面对摸排出的人员,方光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口罩、温度计、消毒水、隔离标识牌,并与镇联村组人员一道,包引导、包隔离、包稳定,隔断疫情传播途径。在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临时组建起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他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几乎没有一天完整的睡眠。群众来电来信的巨量信息,他一一处理,直至深夜;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他四处奔波、多方联系。

 “我们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总是摇摇头说社区人少事多,大家都没休息,我要是去休息了就太不像话了。”北门社区居委会委员程有志说,他谁都想到了,唯独没有考虑自己。

相反,为了让同事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他还经常主动“揽活”。

劝导出入车辆和人员、陪同村医上门为返旌人员测量体温、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面对少数群众对管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方光红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都统统揽了过来。

2月8日,文涛苑一居民家要办婚事。方光红前往了解情况,并按照规定进行劝导婚期延迟。想到此时却碰了“难题”:该户不同意婚期延迟。为了安抚该户情绪,方光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安排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劝导,最后当事人同意将婚礼延期。

方微信图片_20200319161218

作为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方光红仔细把关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小区门岗查证需更严格、居家隔离措施要更到位,对居家人员关心也要再完善……”方光红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他的工作轨迹。

早出晚归成了方光红的家常便饭,而他的身体也早已发出“警告”。3月8日下午,方光红感觉身体格外不适,但他在旌阳镇开完会后,紧接着安排部署复工复产人员返旌事宜,晚上继续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巡逻劝导防疫相关工作。第二天,他因过度劳累导致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左腿半边发麻没有知觉,被送去医院治疗。

方光红病倒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居民第一时间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方书记一直有坚持锻炼的习惯,平时身体素质也还不错,就是因为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太拼了,加上一直没有好好休息,才最终病倒了。”有居民说。

方光红是土生土长的旌德人。2018年下半年,他从旌德县委宣传部选派到北门社区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上任伊始,扶贫走访、孩子上学、邻里矛盾、低保发放……他每天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小区楼栋。

面对工作压力,方光红从不抱怨、懈怠。他经常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难点问题就交给我,不能让你们在工作中受委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暖男”成了同事和办事群众对他评价最多的一个标签。

方光红,在北门社区居委会委员何玉琴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而又坚毅的背影。

危房户吕小苗,房屋多处漏水,急需重建,家庭条件非常困难,还有房屋四至的纠纷。了解情况后,方光红第一时间调解纠纷,四处奔波筹钱,想尽一切办法帮吕小苗把新房建起来了。贫困户吴翠兰因糖尿病引起截肢,瘫痪在床,医疗支出费用大,方光红二话没说,开车带她去检查身体,并鼓励其不要放弃、坚定信心。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有事情找方书记”已经成为北门社区居民的一句口头禅。(郭珍美 刘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