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板桥头乡:抓产业,稳就业,忙春耕
来源: 2020-03-16 12:01:22 责编: 陆杨

486110314

连日来,绩溪县板桥头乡通过抓产业、稳就业、忙春耕的形式助力贫困人口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一手抓特色种养,一手抓能人带动,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催化剂。“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板桥头乡按照“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适应的特色种养殖产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板桥头乡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能人大户“火车头”作用,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在板桥头乡校头村,村委会主任高伟的紫茄种植基地14名贫困户正佩戴着口罩在翻耕土地。板桥头乡校头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4%降到现在的0.13%,校头村也于2017年如期脱贫出列。

一手抓点位输出,一手抓就近就业,就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稳定器。为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板桥头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转发“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信息、帮助联系爱人直达大巴的形式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车辆等帮助,全力支持他们外出务工就业。目前已有330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复工率85%。

同时,板桥头乡积极主动推动本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带贫生产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并优先吸纳贫困人口。板桥头乡联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吸纳贫困人口12名。玉台、庙山、校头村积极开发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35个,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一手抓物资供给,一手抓技术指导,春耕生产成为脱贫攻坚定心丸。惊蛰过后,天气变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保障贫困群众不误农时,板桥头乡组织人员对全乡农业生产资料储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有针对性的解决物资供给难题。在板桥头乡中村,为保障贫困人口正常外出党总支书记张有全为全村贫困人口解决了口罩难题,确保防疫同时不误春耕。

同时板桥头乡积极推广“不见面”指导服务,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向贫困人口宣传发放了《2020年绩溪县种植业春耕备耕及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宣传手册。乡农技指导员成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解决当前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周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