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驻村战“疫”两不误 韶华青春显担当
来源: 2020-03-06 13:04:32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新年伊始,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虽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返岗要求,大年初五,“阜南好人”、阜阳市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于集乡席老家村驻村扶贫专干刘畅便与妻儿告别,回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带着爱心,疫情面前勇敢“逆行”

“村里当前疫情怎么样,还缺少哪些防控物资?”返村之前,他得知村里急缺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村民买不到口罩担心被传染,村干部冒着暴露风险从事一线防控工作。他立刻与帮扶单位市人民医院联系,并跑遍了市内各大药店、超市,筹集医用外科口罩300个、皮肤消毒液40瓶、84消毒液2箱,第一时间赶回村里,送到疫情防控站点,及时为大家注入一剂防控强心针。

“这是女儿攒的两个存钱罐,席老家是她爸爸战斗的地方,我代表孩子捐给村里。”刘畅回村后将女儿的爱心转交给村书记。数完整整431枚硬币,他便前往村疫情防控站点参与防控工作,对过往车辆、村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没有丝毫懈怠。三年前,刘畅妻子处于孕期时,他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这次面对疫情,他又放弃与妻子、女儿团聚机会,毅然返回岗位,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执着坚守,筑牢疫情防控墙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是村里的疫情排查员,也是防控宣传员。“排查不落一户,防控不漏一人,这是对全体村民生命健康负责。”刚到村里,刘畅便加入村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协助镇村干部,投身到地毯式的摸排工作中,筛查出武汉等重点地区返村人员9户10人,并对各类渠道发现的所有重点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隔离观察。“今天体温怎么样,还缺什么生活用品?”一句句暖心话,温暖着隔离者的心。看着大家陆续平稳度过14天隔离期,他悬着的心才稍微平复,但依然不敢放松警惕。

防控期间,他协助村“两委”编录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向村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不聚集,不聚会,少外出,勤洗手”,他走村串巷把防控疫情的要求及时传到村民的心里,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宣传中,他发现部分村民没戴口罩,村民反映疫情爆发以来,到处买不到口罩,他主动把自己的口罩拿出来,发放给没有口罩的村民,并教他们正确的佩戴方式,叮嘱他们安心呆在家里,注意疫情防护。在他的感染下,贫困户送来爱心捐款,创业青年捐赠防疫物资,年轻党员支援卡点执勤……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到村疫情防控中。

20余天的坚守,换来村里0确诊和0疑似病例,村居安宁,生活有序。他坚信“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暖心护送,受伤孩子及时就医

疫情期间,守护群众健康,是他的职责,也是本分。2月6日晚上,刘畅刚从防控站点回村,正在吃晚饭,村民席浩来到村里求助,孙女的胳膊意外脱臼,疼痛难忍,急需送往医院救治,又担心道路不通。“走,我从前面带路,孩子的治疗不能耽误!”顾不上一天值守疲惫,刘畅立刻和村卡点联系,迅速办理了通行证,并一路护送通过三个卡点,安全抵达县人民医院,孩子顺利接受急诊治疗,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心系贫困群众,解决鸡蛋滞销难题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贫困群众生活生产上的烦心事,也让刘畅始终牵挂着。席志是席老家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以来,他依靠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创办了阜南鑫华家庭农场,饲养蛋鸡2万只,并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场内的新鲜鸡蛋销售受阻,短短半个月已经积压鸡蛋10万余枚。正当席志为鸡蛋销售发愁时,刘畅和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协助办理销售证明,牵线联系阜南县小雨伞爱心协会,动员县内各社区、超市、爱心人士帮助购买鸡蛋。

销售渠道打通了,鸡蛋配送包装又让席志犯了愁,由于妻子患有结肠癌,加上疫情期间找不到工人,积压的鸡蛋仅凭自己不知道要装到什么时候。得知消息后,刘畅和扶贫工作队急忙赶到养鸡场,帮助打包搬运鸡蛋,整整一上午的时间,200余箱鸡蛋顺利装车。仅仅两天时间,滞销的10万余枚鸡蛋全部售完,席志的燃眉之急也及时得到解决。

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刘畅一直坚守着。“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他坚信,一群群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们,终究会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再寒冷的冬天也会过去。(刘畅 张秀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