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大路口乡防疫春耕一齐抓
来源: 2020-03-05 11:39:48 责编: 陆杨

486110314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泗县大路口乡坚持“防疫与防控并重,春耕与备耕齐抓”,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疫”线防控和春耕备耕“双战双赢”。

因势制宜,广泛宣传引导

大路口乡结合临时党支部和网格员制度,按照“围绕重点,双向发力”的策略,围绕春耕备耕技术知识,线上线下双发力,耕前耕后全程服务,不断深化细化宣传举措。

首先是直面群众,逐门逐户宣传。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网格员作用,逐门逐户发放各类技术培训手册和宣传单,不断加大春耕生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通过网格员微信群及时向农户推送、转发春耕备耕最新政策和技术资讯。

同时,及时告知,全程全网服务。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种子、肥料等各类农资信息,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分析和掌握各类病虫发生趋势,为农民提供农资行情及各种病虫害防治信息。

因地制宜,科学组织种植

大路口乡立足“中国山芋之乡”品牌标识,重点做好山芋产业种苗培育、化肥、农药物资储备等工作,统筹做好金丝绞瓜、小麦等农产品春种备耕工作。

首先,保障生产物资储备。组织乡村干部对全乡的春耕农业生产情况和农资贮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工作有的放矢,积极与中化农资等农资销售点协调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

其次,加强专业技术指导。组织农机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土、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控工作,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同时,积极组织农业生产。组织润农、高明、传伟、鑫民等山芋种植合作社迅速开展山芋种苗繁育生产,引导群众发展鲜食山芋,提前做好山芋种植结构调整。安排河平、皇姑等村做好金丝绞瓜种植的筹备工作。组织石龙湖、伟达等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好春耕备耕的机械准备工作。

因时制宜,打通春耕“堵点”

转变工作方式,通畅人流物流。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在细化“三类人员”日常管理和“外来人员”登记隔离的同时,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加快相关人员解除隔离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劳动力。同时,迅速清理各村各组路障土堆,确保农户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同时,开展市场检查,严把质量关口。乡政府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农经站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打假行动,对全乡范围内的农药、种子、化肥等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产品,确保农资质量,保障农民利益,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

目前,在地的8万多亩农作物已施一遍肥、喷一次药,山芋育苗3000多亩,全乡的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推进,确保实现“疫”线防控和春耕备耕“双战双赢”。(宋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