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春天播种希望,恢复乡村活力
来源: 2020-03-01 16:29:58 责编: 陆杨

486110314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时节,在泗县丁湖镇吴圩村火龙果生态园里,贫困户高翠华正在大棚里忙活着。“现在是火龙果修枝减芽的关键期,如果没处理好,就会影响今年的产量。”这几年,高翠华一直照料着生态园,对于火龙果的种植技术已经非常熟悉了。

QQ截图20200301115301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是丁湖镇当前面临的大事,为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保障春季农业生产,丁湖镇严格落实农村网格防控措施,将网格员队伍与群众志愿队伍有机结合,负责10-15户的农村家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织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

这几年,丁湖镇借着政策的东风,发展了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吴圩村的火龙果、向阳村的稻虾共养、春韩村的大棚西瓜等产业,让村民待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丁湖镇结合各村不同的产业分布,谋细谋实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动春耕春管,在春日里播种收获希望。

QQ截图20200301115233

在春韩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彭增亮正在翻耕土地,这几日,彭增亮和妻子没日没夜忙个不停。“我这个棚子是收完大蒜种西瓜,现在快到了早熟西瓜瓜苗移栽期,这几天我们把大棚里的大蒜销到市场,这样腾出的棚子就可以种西瓜了。”彭增亮说道。

卡点撤了,道路通了,蔬菜出的去,农资进的来,村民放开了紧蹙的眉头,农业生产逐步回到了正常轨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陆续展开春耕生产,争取农民今年的收入不受影响。”春韩村党总支书记郑丰说道。

在向阳村,农户李大兴正在自己的稻虾养殖基地,投喂饲料。“10-15度,蛰伏一冬天的小龙虾就出来觅食了,前几天,我还为饲料发愁,现在路通了,饲料送到了家门口。”李大兴去年稻虾养殖获得了大丰收,他现在期盼疫情早些过去,希望今年还比去年好。

复工复产是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这几日,丁湖镇正通过设置镇、村咨询平台,对务工地疫情形势、防控要求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布,讲解2020年泗县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鼓励群众网上报名,鼓励村民在县内就地就近就业,留在家乡发展。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责任人,参与疫情防控,守护自己的家园,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大桥村青年志愿者陈艳正在挨家挨户排查村民外出复工情况。

丁湖镇发动全镇疫情防控队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排2020年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汇总。丁湖镇卫生院做好农民工外出前免费健康服务,有序开展健康状况随访并出具记录表,对返岗时间、地点、务工单位、出行方式等信息登记备案,确保身体无异常后,开具返岗通行证,确保输出人员健康。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进一步落实好群防群控举措,为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逐步恢复乡村活力。”丁湖镇镇长苌荣说道。(孙浩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