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纷纷奔赴“疫”线的志愿者
来源: 2020-02-25 23:53:20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热线中,他们解开了防疫一线人员心中的“疙瘩”;一把剪刀,他们理顺了一线工作者的“烦恼丝”,一份请战书,不到胜利他们誓不收兵……他们是党员、理发师、心理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义剪小分队来了

  随着剪刀一阵轻舞飞扬,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头发理顺了,人也顿时精神了不少。 2月21日下午,阜南县焦陂镇政府大院内,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正在为大家理发,他们是由阜南县工商联、阜南县公益志愿者协会和阜南县美容美发协会组织的“公益义剪志愿小分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看到镇村一线执勤人员非常辛苦,很多人没有地方理发。于是,我们就组织具备理发技艺的志愿者们,为‘疫’线阵地的勇士们‘剪断三千烦恼丝’,让他们容光焕发、轻装上阵。 ”阜南县公益志愿者协会监事张辉说。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这个志愿小分队已到各乡镇(街道)和社区义务理发近2000人。

  “不能全靠村干部”

  村里就5个村干部,他们不睡觉也忙不过来。 ”日前,谈起主动请战做志愿者的事,凤台县大兴镇界东村党员赵功才如是说。看到疫情的严峻形势,赵功才等14名党员坐不住了,他们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自愿加入防御新型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去,听从村里的工作安排。 ”

  “有的当起了武汉返乡家庭代购员,有的骑着电动车拿着小喇叭做起了宣传员,有的干起了值守防疫员。 ”赵功才说,他们轮流上阵,

  为村里分忧解愁。 “特别是武汉返乡的人员,每户都给他们定时送蔬菜、豆制品和水果,令他们十分感动。村里的小卖部也主动为值守卡点送来泡面,感觉在疫情面前大家更团结了。 ”

   “心理疏导不能少”

  “刚刚还有一个基层的干部打热线咨询,反映压力大,睡不着觉。”明光市天易心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科奎接到电话后,告诉对方两个小窍门:“你可以关注自己的呼吸,深呼吸后感受气流的进出;或者在平时多进行正念练习,比如走路的时候就想着走路,尽量不要想工作生活中的事情。 ”听了专家的疏导后,这名乡镇干部连说要回去试一试。

  “每天都能接到七八个这样的咨询电话。”刘科奎说,疫情之下,医务人员、被隔离的病患以及工作人员,心里压力普遍较大,有焦虑、压抑等表现,部分群众也有恐慌心理,“急需心理支援。 ”因此,他主动请缨,设立了24小时咨询电话,联合10来位有资质的志愿者一起为有需求者进行心理疏导。 “现在很多地方还没有重视这一块,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强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 ”(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程茂枝 通讯员 杨浩宇 李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