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每天面对“隐蔽风险”的乡村医生
来源: 2020-02-25 23:40:17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进村开展疫病知识宣传,入户给村民测量体温,人少事多连轴转……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我省各地乡村医生连续奋战在防疫最前线。在广袤的乡村,他们每天面对“隐蔽的风险”,用兢兢业业的努力织起了一张 “安全网”——

  61岁村医病倒在岗位

  2月17日下午两点左右,正在值班的吴学涛突然两腿发软、头晕,大汗淋漓,没一会儿,就连杯子都拿不住了,被紧急送医。吴学涛是阜南县柳沟镇袁郢村卫生室的负责人,扎根基层40多年,参加过“非典”、H7N9禽流感防控,这一次又参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腊月二十九起,他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除了在卡点进行知识宣传、体温测量外,还要挨家挨户做好返乡人员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详细登记相关信息。

  “轮到吴学涛值班的时候,他认真值守,轮到他换班,他却放弃休息时间,到返乡人员家里进行消毒,基本上就没有休息,就这么一直连轴转。 ”袁郢村卫生室医生王高俊说。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返乡人员的增多,村卫生室3个人只能不断压缩休息时间,61岁的吴学涛最终劳累过度,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每天面对“隐蔽的风险”

  “正在镇卫生院开会,听从明天的防控工作安排。 ”记者联系庐江县汤池镇汤池村村医花永红时,他压低了声音对记者说。春节前夕,该村有17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他每天两次入户为他们测量体温。此外,镇里还安排村医去高速出入口值班,对外地进入庐江尤其是湖北的车辆司乘人员,逐人测体温。正月初二的晚上,他和另一位同事顶风冒雪,从当晚8点值班到次日早晨8点,整整12个小时忙个不停。

  花永红说,“防疫期间,一切听从组织安排”。由于每天面对“隐蔽的风险”,家人也感到担心。萧县大屯镇张楼村卫生室负责人孙玉勤表示,面对严峻疫情,鉴别普通感冒和因疫情引起的发烧、咳嗽成为村医一个新挑战。 “对于发烧病人,我们首先要询问接触史,本地的按常规方法转诊。有疑似症状的,要立即向上级报告。 ”

  曾穿雨衣充当防护服

  采访中,有多名乡村医生向记者反映,防护设备缺乏一度是农村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卫生院只有少量的医用口罩储备,N95口罩只有几十个,不到万不得已都舍不得用。”铜陵义安区老洲乡卫生院医生汤琳日前告诉记者,现在口罩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目前重点是做好返厂复工人群及隔离点的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战刚打响的时候,岳西县石关乡石关村卫生室负责人许智取对此深有同感。 “我们基层医护人员每天都要与武汉回乡人员近距离接触,除了口罩,基本没有其他防护。”他介绍,无奈之下,乡里卫生院为村医们发放了雨衣充做防护服。 2月23日,记者再次联系许智取,他表示,目前村卫生室处于停诊状态,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任务也已结束。“乡卫生院配备了防护服,是下乡搞核酸检测用的,主要针对发热病人及严重疫区返乡人员。 ”(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程茂枝 陈昌清 通讯员 张梦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