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主动“请战”的退役军人
来源: 2020-02-25 23:35:40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服役时,他们是守护祖国和群众安宁的军人;退役后,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我省各地退役军人们主动“请战”,再一次站在了“前线”。

  防控疫情,他们奔赴前线

  “爸爸,你这是去干啥?为啥每天都要戴口罩? ”出门前,两个孩子总要跑到身旁这样问。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人民群众需要我! ”欧阳振远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欧阳振远是家住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欧集村的退役军人。退役后,他自主创业,逐步成长为一名工程施工队的领队,并自学了农业植保无人机技术。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镇村庄开展消毒消杀作业。

  在桐城市唐湾镇蒋潭村,退伍军人叶鹏程也一直在忙碌着。他不仅要负责在每个交通要道张贴防疫宣传标语,还要给本村从武汉返乡人员送去体温计以及消毒液等物品。 “我谈不上辛苦,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线,为我们守住健康的大门。我只是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他语气坚定地说。

  心系疫情,他们献技出力

  2月16日下午,在怀宁县三桥镇双塘村美丽乡村广场上,退役军人、志愿者朱晟抄起了“老手艺”。“小伙子,你这理发手艺真不赖!解决了我的苦恼了。”刚理完发的老人摸着头顶,笑眯眯地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我在部队的时候,都是战友们互相理发。现在好多邻居找不到人理发,我就得站出来帮忙。 ”受疫情影响,当地除超市、药店等,商铺均处在歇业状态,为解决村民的“头等大事”,他主动向村里表示,在完成卡点值守任务的同时,义务为大家提供理发服务。

  距离300公里之外的武汉市,退役军人李超龙带领团队用一碗鸡汤温暖着医护人员的心。 1月26日,他所在的老乡鸡餐饮店接到医护人员求助电话,经向合肥总部汇报获批后,他作为店长决定为各大医院免费送餐。一直至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武汉第六人民医院等10多家医院医护人员,就一直享用着李超龙团队的免费餐食,他和团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武汉最美逆行炊事员”。

  面对疫情,他们带头示范

  66岁的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赵连生决定取消春节期间的寿宴。作为1976年参军入伍的退役老兵,他在媒体上看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后,便和家人商量做出了这一决定。不仅如此,他还将办理寿宴的2万元钱捐献给县疾控中心:“可不能给防控疫情添乱,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

  2月19日一大早,安庆市大观区菱湖街道东二巷社区收到一位老人一个沉甸甸的信封,工作人员打开一看,里面有2万元现金和一封信,原来是老人交来的“特殊党费”……老人名叫罗中良,今年86岁,多次荣立战功。事实上,他不仅捐了款,还在此次防疫中主动担任了义务宣传员,并参与小区卡点执勤、环境消毒消杀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