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正月全在岗的乡村干部
来源: 2020-02-25 23:30:23 责编: 喻寒松

anhuixinwenwang

  当前,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广大乡村干部冲锋在前,正月里全员在岗,全力遏制疫情的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宣传防疫各出妙招

  “各位村民大家新年好,这个新型肺炎只要染上全家倒板(倒霉),希望大家看好侠们(孩子),不要出门乱跑,不要聚会赶热哄(热闹)……”从大年初二开始,肥东县桥头集镇城山村各个自然村的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里,用方言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该镇宣传中心负责人张华告诉记者,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当地因地制宜,将普通话版的疫情防控知识,用方言的形式进行播报,受到乡亲们称赞。

  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梁友文,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也用地方方言录下了 《关于防疫知识与告武汉回乡人民的一封信》持续广播近一个月。 2月23日,梁友文告诉记者,1月25日上午,在湾沚镇启动一级响应后,他们就千方百计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又不加大他们的恐慌情绪。 “只要大家有这样的信心,我们一定可以既过年关,又过难关”。

  “鉴于奚治国同志平时工作表现和此次疫情担当作为实绩,经镇党委推荐,同意其任该镇人民武装副部长……”近日,芜湖县人武部召开党委会,研究提拔陶辛镇武装部干事奚治国。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传来,1月23日奚治国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缨,放弃已经订好的春节旅游行程,放弃陪伴家人,冲锋疫情一线连续达30个日夜。其间,他召集镇民兵应急排成立8支民兵疫情防控先锋队,走村串巷宣传,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警示语、劝导村民不聚会、少外出。

  劝导迟办红事简办白事

  肥东县众兴乡纪委、监委副主任孙家威原定婚期在2月9日,当他接到肥东县纪委紧急通知,立即和家人商量,决定推迟婚期。孙家威老家在含山县,平常工作繁忙,一年当中很少有机会回家,每年春节是他与家人团聚最长的时候,但是考虑到疫情严重,他在简单协调好婚礼相关事宜后,立即从家乡赶往肥东,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金寨县麻埠镇桂花村书记郭明会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他多次上门劝说村民推后办喜事。 “有的村民刚开始不理解,责怪我多管闲事,甚至出口伤人,但是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一直耐心宣传。”在他的劝说下,村民最终都同意推后举办酒席。 1月29日,村里有一位老人去世,郭明会第一时间上门,劝说其家人不要举办酒席,通知外地亲友不要来本村。在他3个小时的宣传后,老人的后辈同意简化丧葬礼仪。 “正月里我们每早7点就出去,每晚10点后才回家。 ”郭明会说,每天在家里简单吃完饭就立即到村口,值班登记。同时,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全村党员干部就开始行动起来,积极排查来自湖北省的人员,联系县卫健委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 “他们由于居家隔离,没时间采购年货,我们就想办法给他们提供蔬菜、大米、食用油。 ”

  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塘口村是广德市桃州镇的草莓种植大村,这里大部分村民靠种植草莓为生。冬、春两季是草莓丰收时节,可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通行受阻,眼见草莓有销路却出不去,果农们非常焦急。

  和果农一样着急的还有该村妇联主席孙明凤。自疫情爆发以来,她就将6岁大的儿子送到公婆家,冲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村里有不少草莓种植户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平时靠游客采摘、水果店批发为主要销售途径,疫情让他们傻了眼。为此,孙明凤动员同事和亲友,借助微信平台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帮果农们线上销售。这招果然奏效,很快就“爆单”了。种植户曹革新对记者说:“真是多亏了明凤呀!她帮我们在网上卖还免费帮我们送,不然这一季草莓真要烂在手里了。 ”

  “每年我都要去深圳和儿子一起过年,但是今年春节我留在村里,做好防疫工作。 ”2月23日,灵璧县大庙乡沟崖村党支部委员袁兆明对记者说,从大年初一开始,他每天工作至少14个小时,每家每户发放防疫明白纸,自费购买消毒用品在村里主要场所消毒。村里有十几个蛋鸡养殖户,由于疫情管控道路封闭,鸡蛋的销售成问题了。“俺们这里每个养殖户都积压几千斤鸡蛋,那几天都急得失眠。”为了帮助大家卖鸡蛋,袁兆明积极联系客商,去乡政府协调运输,仅仅三四天的时间,就联系七八家客商来村里收购,所有积压的鸡蛋全部销售完,使村里的养殖户减少损失近10万元。(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刘刚 陆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