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宿松趾凤乡:邻里联防温情守望
来源: 2020-02-25 08:47:11 责编: 喻寒松 胡明兵

“群内一家亲,你我一条心;共防恶病毒,同奔好日子。”这是宿松县趾凤乡九重城村“联防长”贺志铭有感而发所作的“打油诗”,也是该乡“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共抗疫情的生动写照。

贺志铭负责的联防网格,是趾凤乡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做细做实“十户联防”、织牢疫情防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气转晴,大家可别出去乱跑,有事在群里说下。”因担心村民扎堆聊天,贺志铭不时在微信群内提醒:“谁家缺吃的、用的,在群里讲一下,哪家有富余的相互支持下。”

联防微信群不仅成为联防户了解疫情形势、掌握防控知识的公共平台,也成为邻里守望的温情家园。

“过年一直未出门,家里盐用完了,谁家有?”

“我家有,过来拿,可要戴口罩哦(笑脸)!”一场“交易”在群内顺利完成。

“听说你家儿子要回家,今天回来没?回来及时告诉我,并要进行居家隔离。”

“还没回,回来一定告诉你。乡里乡亲的,我可要对自家和大家负责。”贺志铭正在进行巡查。

“还有,你在群里说山上砍了点死树,搬不动,到时叫贺龙去帮下你,可要注意安全!”

“好的!好的!在家没事干,帮老娘准备点柴火。”贺文化答道。

“群内事情群内办,联防户间构建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机制。”贺志铭说,“以往虽住在一起,但都各忙各的。现在成立了联防组织,有事在微信群内招呼一声,没事谈谈心,大家亲了不少!”

为聚集起联防户的力量,贺志铭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他牵头组建微信群,搭建联防户交流沟通、互帮互助的平台。同时,明确了群内成员的职责分工,有的负责统购生活物资,有的负责排查外来人口,有的负责调处矛盾。

春回大地,气温回升,又到了春耕备播好的时节。各联防户还及时开展农业生产互助,既抗击疫情,又促进发展。

“志铭啊!我家小麦不知道怎么泛黄了,能不能请人过来看看?”正在入户排查“五类人员”的贺志铭,接到贺四水打来的求助电话。

“文化是种植大户,等下我就喊他一起去看看,放心!”挂上电话,贺志铭便邀上贺文化,直奔贺四水家的小麦地。

“地里排水不行,得赶紧疏通……”解决方案出来了,贺四水压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大家就应该相互照应着。”面对贺四水的连连称谢,贺文化忙应答道。

“志铭这个‘联防长’,非常称职!一门心思为大家着想。”贺文化对贺志铭也是赞赏有加,“他看到村民买米不方便,便开车到厂里进货,原价送到农户家里。”

一张“联防网”,浓浓守望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联防户间相互帮助、提醒、监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携手同行!静候花开!(汪俊伟 吴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