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建档立卡贫困户 助力疫情阻击战
来源: 2020-02-21 09:32:03 责编: 喻寒松 胡明兵


在旌德县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时,有一些特殊的身影也出现在防控队伍中,他们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疫情面前,他们也纷纷“请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的政策好,让我们这样的贫困户脱了贫,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也不能落下 ……”疫情防控以来,旌德县白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叶贤木和马文杏,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骑着电动车载着扩音喇叭,到全村各个村民组宣传疫情防控信息,自愿充当村里“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现在把今天的任务分一下,杨连生到赵川路口值班,赵新江到杨墅片路口值班,方光伦到梅里片发放宣传单……”这是“中国好人”、俞村镇杨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长红为贫困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配一天工作的场景。

疫情发生后,陈长红动员村里的贫困户组成了一个六人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天根据镇村防疫工作,布置安排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工作。队员们到各自然村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到片区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在进村口劝返点值班,他们忙碌的身影遍布杨墅村的每一个村民组。陈长红说:“我们贫困户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没有抛弃我们,给我们帮助和力量,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义无反顾。”

白地镇高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吉安,得知村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人手不够,他和儿子张奇第一个主动报名,父子俩多次参与防控监测点值勤。王吉安因大病致贫,在脱贫攻坚中,通过政府引导,干部帮扶,不仅脱了贫,还于2019年建起了多肉植物种植基地。他说:“党和政府让我脱贫,我很感激大家为我做的一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我也不能掉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疫情面前,这些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忘报党恩,不忘回馈社会,尽他们的微薄之力,同全社会的爱心一道,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28日,云乐镇张村村民杨长生拄着导盲棍来到村委会,从辛辛苦苦装圆珠笔的手工钱里,拿出2000元钱捐助给国家。

杨长生今年47岁,他和妻子罗小汤都是是盲人,2014年杨长生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夫妻俩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不伸手向国家要,主动向村“两委”提出做圆珠笔组装,他们家在2016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长生夫妻俩盘算着,要做点什么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我要为疫情防控捐款,献出我的一点心意。”杨长生说。

而在旌德,像杨长生这样脱贫不忘党恩,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

214日,庙首镇里仁村发出抗击新冠肺炎募捐倡议书,全村24位贫困户积极响应,共捐爱心款3150元。第一个捐款的贫困户汪富根说:“是党的好政策帮助到了我,我能为国家出一点力,心里很高兴,这次我不仅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考验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旌德县每个乡镇都涌现出了一批心怀感恩、主动上前支援的贫困户的身影,他们轮流值班值守、严把各个关卡、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汪红潮/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