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大店镇:后备干部争当防疫“主力”
来源: 2020-02-20 21:21:31 责编: 陆杨

今年刚满30岁的沈亚,是宿州市埇桥区委组织部年前统招的村级后备干部,到来大店镇汪圩村工作还不到一个月时间。用他自己的话说,村里人还没有认识他,他也没有来得及认识村里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后备干部,在疫情面前,争当防控主力,获得了当地干群好评。

与同龄人相比,沈亚面相略显稚嫩。他直言,一“上任”就赶上了这场大战,遇上了这次大考。“人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也正好是我经受锻炼的好机会。”

大年初二晚上,正在与家人团聚的沈亚,突然看到汪圩村工作群里关于召开联防联控动员会的紧急通知。通知里虽然没有提到他这个后备干部的名字,但疫情就是命令,沈亚马上意识到这是个十万火急的大事,于是,他主动回到村里,勇敢地冲在第一线。

汪圩村距大店镇13公里,是“鸡鸣听三县”的贫困村,村里最缺的是能写会算的“文化人”。村书记得知沈亚回村后,考虑沈亚对农村工作不熟,又精于电脑,就让他在村值班,只负责材料报表。

哪知沈亚说什么都不愿意,主动要求到村口的劝返卡口去,因为那里条件最艰苦,任务最艰巨,也最接近群众,是乡村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年轻力壮,来村里就是吃苦锻炼的,我白天在卡口值守,晚上去办公室搞材料也一样可以。”村书记听他说得有理,而且沈亚一直坚持去卡口值班,便同意了他的请求。

汪圩村卡口设在X057县道上,把住了这个卡口,就把住了全村8个自然村,4300多村民疫情防控的命门。按照卡口的值班表,其他人员都是“两班倒”,只有沈亚是所有白班全占了。他的任务就是劝返、登记、消毒和量体温。

从1月27日至2月16日,沈亚已在村里连续奋战了21天,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阻击下,汪圩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村两委设立便民服务站、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货”上门、村民结婚不办宴席等举措和事迹还上了宿州电视台。大家都以为沈亚该回家看看了,但他还是那句话: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撤!(丁建设/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