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脱贫报党恩 争当战“疫”兵
来源: 2020-02-15 21:46:42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危难之际,方显担当。闻集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贫困群众,一直活跃在防疫一线,他们以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

1

值班值守,做战“疫”的排头兵

“高书记,咱村里路口多,你们人手不够的话俺们也可以帮忙守卡点。”在闻集镇齐菜园村防控卡点,贫困户刘永见戴着口罩和袖章,主动请缨,和防控卡点干部一起坚守一线,认真做好测量体温、查看出入证、登记、劝返外来车辆等工作。“别的忙俺也帮不上,帮着村里一起值个班,也算俺为抗击疫情出点力。”刘永见说。在他的带动下,齐菜园村现已有10位贫困群众自发地汇入到抗击疫情的洪流中。

2

吹响号角,做战“疫”的宣传兵

“请各位老少爷们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在一起,都在家里待着…… ”“老钱、老王,特殊时期你几个就别在一块聊天了,搁家院子里晒晒暖不好吗……大侄女,快把口罩戴上!不戴口罩可不管……”这是闻集镇闻集村脱贫户钱军每天工作的缩影。疫情发生后,他便主动跟村干部“请战”,每天带着小喇叭,奔波在村头路口,张贴疫情防控通告,为村民们宣传最新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劝导聚集群众。“我搁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做做宣传,让俺庄里的老少爷们平时多注意,也是回报党和政府对我的恩情。”当问到钱军工作累不累的时候?他咧嘴一笑,“这是干好事,俺不累。”

3

4

代买代送,做战“疫”的勤务兵

“老徐,今儿个的肉跟菜,搁家门口了,你拿一下啊……”疫情形势严峻,群众“宅”在家,“菜篮子”存货越来越少。为尽量减少群众外出次数,阻断病毒传播,脱贫户左少彬主动申请每天帮村民按需购买,送货上门。“老徐,以后需要啥,随时给俺打电话,俺给你买回来”。从大年初二开始,左少彬就主动充当起了“勤务兵”的角色,群众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只需打个电话或在暖心群里发个消息,左少彬就会帮助采购并送货上门,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


5

​爱心不会因为贫困而缺席。在闻集镇,还有许多像刘永见、钱军这样的贫困群众,他们肩并肩地走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出工出力,更加激励了这场战“疫”中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冉佳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