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战“疫”一线 ——地城镇吴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忠同志抗疫纪实
来源: 2020-02-13 11:25:31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王忠同志是地城镇吴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的他,没有选择退缩和逃避,而是自告奋勇、迎难而上,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配合村“两委”班子,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战“疫”中,他始终说在前面,做在前面,始终冲在战疫情的第一线,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视疫情如命令,舍小家顾大家,认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aca9b524b111f27f39e194b325b3d9

大年初二回到工作岗位后,他立即和村“两委”同志挨家挨户逐一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并认真做好登记,经认真排查,吴郢村从武汉返乡人员共33户71人,为全镇最多。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他不慌不忙,井井有条,与村“两委”一起共同制定防控预案,并细心检查了村里防控物质是否准备齐全。在得知村内防控物资紧急的情况下,主动向原单位申请调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对于防控人员紧缺等问题,他又向单位协商调配执法工作人员到吴郢村,进一步充实了村防控疫情力量,抽调人员在村出入口严把车辆出入登记,并测量体温,对外来车辆和人员采取劝返措施,防止新的传染源侵入。

在防控疫情期间,他每天都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群众疑惑,安抚群众恐慌;主动带着指定人员对全村每天开展两次消毒,同时配合村医一起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观察了解情况、并为他们送去口罩,向群众宣传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到不串门、不聚众、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科学防护。积极向群众做好各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工作。按照传染病防治要求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

1月29日,吴郢村接到镇防控指挥部通知,公桥乡李郢组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他立即跑到最靠近公桥乡的自然庄上去,挨家挨户询问有没有人和确诊病人之前有过接触;同时联系村里消毒小组给整个自然庄进行消毒,并要求群众不许出门,如有生活必需品他可以代劳。下午,又接到通知白门楼郑某与儿子年前从外地回来,与公桥乡确诊者做过同一列火车。王忠就带着包片干部到白门楼郑某家,得知郑某一家目前居住在阜南某小区,只有父母在家,向他们询问完情况后,又和他们详细解释当前疫情状况,户上非常理解同意封门,不再外出,有什么需要就联系他。

1月30日,王忠同志正在户上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时,突然接到通知说宋坡组陈某家中有从武汉返乡人员,陈某本人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并送往县第三人民医院诊断。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宣传单,带着消毒小组直奔现场开展消毒,同时对庄内群众做好安抚恐慌等宣传解释工作。

2月5日,洪河桥镇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他听说这消息后,原本放松的他突然变得坐立不安,一直在打电话,问其原因才知道他老家是洪河桥镇的,之前因为扶贫好久没回家看父母,现在为了防控疫情又没顾得上回去看看父母。

天渐渐地黑了,王忠同志仍在值班卡点,严把关卡,对过往车辆登记、测温,不厌其烦的重复这一动作。对别人来说,也许坚持不了几天,但对于王队长来说,他却是一忙就是十多天。多少个日夜,无数个坚持,他,始终坚守如初,在战疫情的一线上,甘愿做一个“守门人”。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王忠同志仍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上,默默履行自己的职责,面对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他信心满满:“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家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