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致敬!太湖一村副书记带病连续工作去世
来源: 2020-02-07 11:31:05 责编: 喻寒松

    2月6日凌晨四点多,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孙长征往外看了一眼,天开始微微发亮。他是前一天中午刚从部队请假回来,为他的父亲孙训祥守灵。

父亲的车还停在空荡荡的屋前,透着朦胧的水汽,后挡风玻璃上“疫情防控宣传车”的标牌老远就能望见。“父亲是连轴转累倒的。”孙长征嘶哑着说。

孙训祥是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之前连续10多天冲锋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因过度劳累,引发心脏旧疾,于2月4日凌晨去世,生命被定格在56岁。

“他年三十都没休息”

640 (1).webp (1)

     徐茗路新设立的疫情防控监测点        

“1月24号年三十那天,我是下午5点多走的,他和村文书一直加班到6点多。”前进村计生主任汪姣华回忆,孙训祥当天曾跟她说,“过年了,一定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补助资金和征地款全部发下去,不能给老百姓留骂名。”

吃过年夜饭,汪姣华借贺岁之机又给孙训祥发了条微信:“疫情这么严重,正月咋办?”“要取消拜年串门。”孙训祥答复。每每遇到大事,汪姣华都会问问老大哥的意见,“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由于太湖县和湖北接壤,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1月25日,大年初一。吃完早饭,孙训祥第一个出现在了村部,和随后赶来的村委会出纳孙丹荣一起,逐家逐户上门宣传。自1月23日上级布置任务以来,孙训祥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排查、宣传、防疫,到2月1日已经连续10天“连轴转”了。

“秒峰组国林超市这边发生一起车祸。”2月1日上午,正准备下户查看的孙训祥接到信息后,立即开车带着汪姣华等人赶到现场。“一直处理了3个小时,中午吃完饭,下午又继续到组到户宣传。”汪姣华说,到2月1日,孙训祥已和同事一起,共摸排从武汉回村人员22人,从湖北其他地方回村人员37人。

“爸爸是6点左右到家的,刚坐下就觉得心口疼。”孙长征听母亲说,是村党总支书记王启中与卫生室主任吴卫民一起,开车将父亲送至太湖县人民医院。因病情加重,2月3日早上,孙训祥被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4日凌晨离世。

“从记事起父亲就忙”

640 (1).webp    21日,孙训祥(中)在处理交通事故现场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是村干部。”今年27岁的孙长征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经常会有人不分白天黑夜来自己家找父亲办事。“经常饭吃到一半来人了,等把人送走了饭也凉了。”

“2011年11月,爸爸在北京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当时医生说手术很成功。爸爸不久后就又回村工作了。”孙长征说,家人都劝父亲多休息,“可是他很乐观,说要干到退休,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孙长征说,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父亲车上的标语牌。“父亲生病后,我们兄妹和家里凑钱给他买了辆奇瑞车,每次回来他的车后都挂着标语牌。前几年最常见的就是‘森林防火宣传车’,如今又改成了‘疫情防控宣传车’。”

王启中也告诉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村里人都把孙训祥称作“拼命三郎”。“他一直带病在村工作。我劝他不能太劳累,但是他不听,依然‘带伤作业’。”特别是去年5月起,孙训祥又参与到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中去,“比平时更累更忙了。”

“去年以来,父亲似乎感觉到身体状况不那么乐观了,他开始把自己保管的母亲的身份证移交给了姐姐。”孙长征说,去年年底他专门通过视频跟父母商量,说好正月带父亲到北京查病。“没想到遇上这场疫情,爸爸一句话没留下就离我们而去了。”

“孙书记常嘘寒问暖”

640 (1).webp (2)

 孙训祥年前走访慰问贫困户

“我大儿子患有尿毒症,我自己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家里很困难。幸好有孙书记包保,一有什么政策,他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前进村白东组脱贫户孙训聪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孙训祥一直联系他家,设身处地为他考虑,“我是油漆工,他只要听说哪里有活就会介绍给我。”

据了解,目前,孙训祥包保的10户贫困家庭,都已全部脱贫。“我从内心里真感激他,这些年孙书记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有时我在外地打工,他还时常到我家看望我父母,嘘寒问暖。”孙训聪说。

今年55岁的前进村朱龙祖王生华,有个1500平方米的养猪场,在棚户区改造中,应该被拆除,但王生华最初对此有抵触情绪。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孙训祥前后20多次上门。“孙书记真的让我非常感动,这么多次上门做工作,每次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生华说,“不光如此,他还积极帮我找路子、转变发展思路。”

“孙书记走得太可惜了。”王启中说,这两天经过孙训祥的办公桌,看到他的工作牌,看到他还没处理完的文件材料,就好像他还在一样。“大家都极度伤心,也都会化悲痛为力量,坚决完成疫情防控的任务。”

2月5日,孙训祥去世的第二天,根据防控需要,前进村在徐茗路新设了一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细雨中,鲜红的党旗随风招展,汪姣华、吴卫民等人正在监测点值守。听说人手不够,王生华和另外一名党员主动请缨当起志愿者。“孙书记走了,我们替他站班岗。”王生华说。(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